阳澄湖校区分馆“文化自信”系列讲座 | “适应、和谐、成长、卓越”大学生活四部曲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797

 适应、和谐、成长、卓越”大学生活四部曲

——阳澄湖校区分馆文化自信”系列讲座之一

文化自信是基于当代中国国情发展的现实而提出来的,大学生作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树立文化自信是新时代不可回避的课题,也是每一位青年大学生的文化使命。大学生树立文化自信有利于增强自身文化认同感,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为此,阳澄湖校区图书馆利用新生报到的契机,在新生中开展“大学生如何建立文化自信”系列活动。  

2019912日上午,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孙庆民教授受邀在阳澄湖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给轨道交通学院、沙钢钢铁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大一新生做了“文化自信”系列讲座之第一讲《适应、和谐、成长、卓越——大学生活四部曲》。  

首先,孙部长给学生阐述了“什么是大学的逻辑”,“大学的逻辑”首先可以被看作是大学、大学教育与大学教师之间所固有的联系,其次是包含了“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两个人才培养目标的终极要素。孙部长希望同学们在四年的大学学习时光里,不断给自己任何尝试和锻造,给自己任何一种设计与安排,逐步扩展人的心胸和视野,明确自我定位,提高人生高度和个人品性,成为有社会影响力的人或有学术影响力的人,即就业型人才或研究性人才,最终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接着,孙部长详细讲解了大学生活四部曲:适应、和谐、成长、卓越。第一部,大学生要适应大学生活,处理好学习焦虑期、情感困惑期、择业彷徨期;第二部,大学生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有德商、智商、情商、逆商、胆商、财商、心商、志商、灵商、健商,做和谐的大学生,契合苏州大学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第三部,大学生要成长,要一直处于“学习区”,大学是安心读书学习知识的最佳时期,要做到专业学习、综合学习以及终生学习,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第四部,每位学生要成为最好的自己,苏州大学的“成长陪伴计划”解决并满足了学生的基础性需求、适应性需求、成长性需求、发展性需求,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夯实了基础。

最后,孙部长帮助学生确定了大学期间三层目标,大目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目标:优秀(合格)的大学毕业生;小目标:完成每学年的各项任务。讲座最后,孙部长寄语:考进苏大不容易,持续奋斗不停息。遭遇挫折不气馁,离开学校不后悔。对于刚入学的新生来说,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尚不成熟,对大学生活既向往又茫然,孙部长的这一讲座为刚刚跨入大学生活的新生指引了努力的方向,增强了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学生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以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是当代社会的趋势,大学校园要注重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提高学生对我国优秀文化的认同,激励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及精神,在良好的校园文化中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念和文化自信。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培养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阳澄湖校区分馆将在以后推出的“文化自信”系列活动中,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增强自身文化自信的同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