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讲坛》最新发布 | 马伯庸讲座《和苏轼一起读史书》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023

《苏大讲坛》最新发布:知名作家、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原作者马伯庸应苏州大学文学院、苏州大学中国传统文化工作坊的邀请,为苏州大学师生带来了题为《和苏轼一起读史书》的讲座

  

嘉宾简介:

马伯庸,本名马力,满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代表作有《显微镜下的大明》,长篇小说《古董局中局》《风起陇西》《三国机密》《龙与地下铁》《长安十二时辰》,中篇小说《末日焚书》、《街亭杀人事件》、散文《风雨<洛神赋>》、《破案:孔雀东南飞》、《宛城惊变》等。作品《寂静之城》2005年获国内科幻文学最高奖项“银河奖”。《风雨<洛神赋>》获2010年人民文学奖散文奖。《破案:孔雀东南飞》等短篇获2012年朱自清散文奖。《古董局中局》入选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文学类年度十大好书。

  

报告摘要:

马伯庸从《儋州夜梦》一诗开始,引出苏轼的读书方法——八面受敌读书法。所谓八面受敌读书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设定一个阅读目标,这样带着目的去阅读,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马伯庸先生以《鸿门宴》、陆游诗作为例,具体分析八面受敌读书法的应用。如读《鸿门宴》可以从史实、地理、礼制、器物等四个方面去进行专项研读,陆游诗作则可以归纳出“爱国”“爱猫”“爱生活”三个关键词。马伯庸还从创作《长安十二时辰》的经历入手,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将八面受敌读书法完美运用于日常阅读之中。他指出,要想趣味横生地读完一本原以为枯燥的书,可以发掘其中的细微之处,将它模拟应用于自己的想象世界中,甚至可将其构思成为小说情节。不过他也劝诫大家阅读不可求速,因为“甚非速化之术”。

  

  

学术报告网址:《长安十二时辰》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