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石传世,阳山立德

时间:2021-10-25浏览:1457

                              ------图书馆第二、三支部赴苏州市大阳山政德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党员干部为政之德20211022日上午,图书馆第二、三支部赴苏州市大阳山政德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通过参观阳山之脉和陆公馆两个展馆,寻阳山之根、铸廉石之魂。并在支部廉洁沙龙进行了一次 “廉石传后世,阳山咏前贤”的经典诵读活动。

大阳山政德教育基地设置阳山之脉和陆公馆两个展区及名人文化廊、支部廉洁沙龙两个功能区。运用文字、图片和声光影等技术手段讲述阳山文化,阐释廉石文化,弘扬政德文化。名人文化廊展示了孙武、范仲淹、范成大等14位原籍苏州或任职苏州的贤官廉吏,通过他们的勤廉事迹,教育三支部全体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阳山之脉展馆展示了阳山的清幽秀美、资源丰富、民风淳厚,吸引了一代代名人高士、清正官员,来此游览、隐逸、讲学、雅集乃至归葬于此。通过山上生灵、山中盛景、山下名镇等阳山风物篇章,呈现阳山文化蕴含的清嘉品性,展示共融于这片青山绿水之中的千年文脉与家国情怀。

     

陆公馆主要讲述三国廉吏陆绩的生平事迹、家风家训及精神传承,记载了陆绩孝廉忠正、德颂郁林、载石还乡、归葬阳山等历史故事,体现了苏州人对“廉石”精神和文化的弘扬,凝炼了苏州干部不懈追求的政德修养和廉洁基因代代相传。参观陆公馆之际,“陆绩怀橘”和“载石归乡”的故事尤其让人印象深刻。陆绩六岁,于九江见袁术,术出橘,绩怀三枚,欲归遗母。天才早名,凤鸣于朝。陆绩怀橘自此被传为佳话,并被元代郭居敬编入《二十四孝》中,名为“怀橘遗亲”。陆绩任郁林太守数年,为官公正廉洁,两袖清风。后人赞曰:太守清廉囊自空,任满辞官,只能买一担干竹笋,两翁腌咸菜,虽说行李萧然,却远胜衣锦还乡。破浪航行船须重,为保平安,急寻来八百斤巨石,千里压舱底,莫道富贵无缘,偏赢得世代流芳。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基地的支部廉洁沙龙功能区,通过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每日金句,结合所观所感,汲取养分,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勉励和鞭策每一个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感悟阳山文化蕴含的清嘉品性,不断提高政德修养,赓续廉洁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