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讲坛》最新发布:东吴大师讲坛第六期——田刚院士作《数林漫步》的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686

嘉宾简介:

田刚,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执教,先后任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副教授、美国纽约大学Courant数学科学研究所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及Simons讲席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及Higgins讲席教授。1994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九届沃特曼奖,1996年获美国数学会韦伯伦奖,1990年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2年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1小时大会报告。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2018年当选为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委员,2019年当选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田刚解决了一系列几何及数学物理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在Kahler-Einstein度量研究中做了开创性工作,引进了K-稳定性的新概念,证明了K-稳定Fano空间上该度量的存在性。与人合作,建立了量子上同调理论的严格的数学基础,首次证明了量子上同调的可结合性,并构造了辛流形的GW不变量,还解决了辛几何Arnold猜想的非退化情形。在高维规范场数学理论研究中做出杰出贡献,建立了自对偶Yang-Mills联络与标度几何间的深刻联系。启动了用几何分析方法研究双有理几何的解析极小模形纲领,并与人合作获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近年还在低维流形的几何分析及曲率流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

《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倡导明德至善的“东吴大师讲坛”,定期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与师生零距离交流。大师传道、授业、解惑,我们修身、问学、澄清。

 

报告摘要:

从经典的几何结果出发,探讨数学的简洁美和数学研究的独特之处,展现数学与其它学科的联系以及在科技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学术报告网址:《数林漫步》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