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守初心,历练本领践使命

时间:2019-11-11浏览:1508

图书馆一、二、三支部党员在冯梦龙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党员为群众服务的素质和本领,2019118日,图书馆第一、二、三支部联合组织党员至苏州相城参观冯梦龙村,深入学习被习近平总书记27次提到并点赞的文人知县和清官廉吏的事迹。

冯梦龙村位于苏州相城城北黄埭村冯埂上,这里曾是历史名人冯梦龙的家乡,2014年更名为冯梦龙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沿着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廉政文化培训中心、四知堂的路线,认真观瞻了冯梦龙童年生活和读书场景、冯梦龙为官、为民、为文的事迹及与吴文化的联系,冯梦龙的著作及相关研究文献作品。

在地处偏远、百姓贫寒的福建寿宁县任知县期间,冯梦龙不顾自己已是花甲之年,本着“一念为民之心”,爬山岭、走村巷,走父老,认真尽责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官,他捐助薪俸修复城隘,设阱捕虎为民除害,兴学重教泽溉士民,上书条陈减轻赋役,革除弊端整顿学政,是寿宁百姓心中“清廉、公正、爱民”的好官。展览馆内的一张张文字图片,震撼着每位党员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起冯梦龙的这段为官经历时也曾说:“一个才高八斗的封建时代知县,怎么千辛万苦都去,难道我们共产党人还不如封建时代一个官员吗?”这来自300多年前的榜样力量,至今仍铿锵有力,鼓舞人心。通过参观学习,这位古代先贤的家国情怀,毕生对“立德、立功、立言”的不懈追求,都让大家深受触动。

下午,党员们来到了相城的另一处历史遗迹——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参观学习,馆内通过文物呈现、场景复原,讲述了一块砖的修炼,从开物到成器到致用,历经了澄、滤、晾、揉、捶、碾等几十道工序,始成“金砖”的过程。通过参观,党员们了解了“天下第一砖”从黄泥粘土到王朝殿堂的钦工物料一路历炼的程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意义深远。参观冯梦龙村后,支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更要让“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廉洁意识,要以党章为基本遵循,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竭诚为广大师生服务,做出图书馆人应有的贡献。参观御窑金砖博物馆后,党员们认识到要勇于历经千锤百炼,铸就钢铁意志,克服各种困难,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