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委组织青年馆员赴苏州第二图书馆调研学习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869

   20191114日下午,为响应广大青年馆员对参观学习要求的呼声,图书馆党委组织全馆80后青年馆员赴苏州第二图书馆参观学习,调研活动由党委书记钱万里带队,全馆26名年轻馆员参加,苏州图书馆费巍馆长热情接待了大家并全程陪同。

   苏州第二图书馆作为苏州图书馆的新馆部分,位于华元路以北、广济北路以西,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馆舍共7层,分南北两个区域,是一座具有雕塑感、时尚感的现代建筑,整体造型为大气的天窗式,从高空俯视,犹如一本即将翻开的书籍。

  

在费馆长的带领下,我馆青年馆员们参观了少儿图书馆、黑科技智能体验馆、音乐图书馆、苏州文学馆、设计图书馆和智能书库。大家沉浸在数字体验馆这个高科技的体验中无法自拔,在电子书画显示屏上留下墨宝,进行zSpace虚拟现实学习体验、VR一体机体验和互动体验;在音乐馆欣赏美妙的音乐、流连忘返于由360度全息投影技术所缔造的深邃绚丽的音乐星云空间;在高端大气的设计图书馆,参观能满足各类艺术设计领域和商务人士需求的独立办公空间、会议室、洽谈室、打印设备;在苏州文学馆,欣赏整体复制了苏州可园内的挹清堂、学古堂的优美空间,阅读按时间脉络展示的苏州文学名家的内容、感受苏州文学的魅力。

 

馆内南大门口处配有机器人,设计馆内配有3D打印机,数字技术体验馆内提供hifi级发烧友音乐体验和录音体验设施,苏州文学馆内还布置有信息瀑布,各楼层摆放的独具风格的阅览桌椅也是兼具品味与舒适于一体,各种先进设备让我们的年青馆员们均赞叹不已。让大家惊叹的是文献存储集散功能区,它可容纳近700万册藏书,占据该馆北区一至三楼,为国内首个文献存储空间利用最大化和智能化的高密集型书库,在国内率先实现图书馆服务的智能化管理,通过自动存取和分拣传输系统,实现便捷的读者借阅和图书调配功能。

   图书馆党委通过此次活动让年轻的馆员们增长了见识、感知图书馆业的先进技术设备,同时也加强了与苏州公共馆的联系、促进交流互鉴,青年馆员们带着满满的收获结束了参观。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