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阳澄湖校区分馆“文化自信”系列讲座之二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844

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

                     ——阳澄湖校区分馆文化自信”系列讲座之二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为了让大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增强自身文化认同感,20191127日下午2点阳澄湖校区分馆联合沙钢钢铁学院邀请到苏州市作家协会、姑苏区书法家协会会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外导师的中哲硕士周伟虎先生,给沙钢钢铁学院的学生作题为“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的讲座,这是阳澄湖校区分馆开展”文化自信“系列之二的内容。




周伟虎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517日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为引言开始阐述,讲座内容共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四个自信”的本质是“文化自信”;第二部分:文化的概念;第三部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第四部分:吴文化溯源;第五部分:吴文化对中国文化近现代历史性转向的贡献;第六部分:从文化自信到自强的历史必然 。


讲座中周伟虎先生多次例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不同场合的活动与讲话中谈到的中国传统文化,传递出他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观,以及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从2014224日的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到201554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大学子的座谈;从20167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特别阐释到四大古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中国有五千多年生生不息、从未间断的优秀传统文化。2017119日,在故宫给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介绍中国文化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到世界古文明传承至今唯一没有间断过的,只有中华文明。中华民族始终保持着对自己的文化自觉反省、自我修复、自我沉淀、自我纯净,尤其是近现代以来,中国文化实现了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这一历史性的转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当代大学生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牢记肩负的文化使命。同学们通过这学期图书馆开展的“文化自信”系列讲座,深刻了解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我们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