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坚定文化自信

作者: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1316

20171130日下午,图书馆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一行在党委书记周建屏同志的带领下来到了吴中区图书馆的新馆,受到了吴中区图书馆同仁们的热烈欢迎。吴中区图书馆馆长刘馆长热情地带领我们参观新馆,并为我们做了详尽的介绍和讲解。

苏州市吴中区(原吴县)图书馆始建于1925年,新馆位于吴中区公共文化中心东北侧,建筑面积达1.68万平方米。现总藏书量106万余册,阅览座位600个。吴中区图书馆服务区域主要包括5层,地下一层为文献流转中心,负责新书加工及全区的图书资源调配;一层为公共服务区域,主要有总服务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放的展览区、视障阅览室及读者沙龙;二层是少儿读者的天堂,针对孩子的年龄层,提供分众化的阅读体验;三层是成人借阅区,集报刊阅览、图书外借于一体,这里既是一个多功能的大空间,更有多个休闲馆中馆;四层为地方文献、古籍等专题阅览区及影音体验区,收藏地方文献4000余册,古籍近万册,影音鉴赏体验区让读者独享影音鉴赏空间,两个不同特色的“音乐图书馆”为读者提供免费高雅的影音欣赏;五层为“书香吴中”官网电台录音室、行政办公、阅读休闲及主题活动区。一行人重点参观了吴中区图书馆的古籍修复室和古籍书库,对吴中区图书馆有针对性的收藏整理吴中区地域特色的古籍善本,保护文化传承的做法深受触动。

    参观完毕,图书馆党委成员在吴中区图书馆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文化气息浓厚的吴中区图书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出席的党员更为深刻地意识到自身肩负的文化传播使命。

随后一行人又参观了位于苏州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北山的苏州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加强对党的执政历史、艰辛建设国家历程的温顾。党员们参观学习太湖游击支队初建、重建、扩建时期的曲折历程,看着展馆内数百位太湖游击队英烈的姓名,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中国革命历史的长河里,无数革命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为革命成功舍却了年轻的生命。生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不能忘却也不应该忘却峥嵘岁月革命先辈们的无私付出,也更加能体会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决心和重要性。

    新一代的党员同志们一定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将对英烈的怀念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图书馆本职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事业作贡献。

                                                           2017年12月4日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