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苏州大学2022年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3447

各位老师、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今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苏州大学2022年读书节将围绕“青春献礼二十大,励志逐梦翰墨香”主题,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阅读推广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学好党史、用好党史良好氛围的形成,并将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加深大学生对优秀文化的记忆和理解,引导学生在书香浸润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活动方案见附件。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与。

特此通知。


图书馆
党委宣传部
团委

学生工作处
文学院

2022年4月20日




附:

苏州大学2022年读书节活动方案



春献礼二十大,励志逐梦翰墨香


一、活动宗旨

苏州大学2022年读书节围绕“青春献礼二十大,励志逐梦翰墨香”主题,通过诵读经典、专家讲座、知识竞赛、互动学习和沉浸体验等系列活动,积极传播优秀民族文化和技艺,将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加深大学生对优秀文化的记忆和理解,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今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也迎来了成立的第100周年。本届读书节将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学好党史、用好党史良好氛围的形成,引导学生在书香浸润中品精神之甘、信仰之甜,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升广大青年的文化素养,加强广大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注入青春力量。

二、活动项目

(一) 阅读分享

1、“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

时间:2022年2月-6月

内容:通过《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打卡、“经典有声”原著诵读展示、“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培养大学生经典阅读习惯,提升对传统典籍的理解。

2、思“享”者系列——阅读接力行动

时间:2022年4月-5月

内容:号召各学院青年积极读书荐书,引导青年在阅读中感受阅读带来的幸福与安宁,体悟深度思考带来的快乐与满足。通过阅读接力行动,增进交流、碰撞思想、分享感受,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勤思考、乐分享的书香校园氛围。

3、“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时”——读书月阅读活动

时间:2022年4月-5月

内容:开展“花间四月 品味经典”——新东方经典诗歌赏析、“赤子之心向党,向榜样致敬”——红色专题阅读、“四月芳菲书影香,青春红辉映韶华”青团讲书人大赛等活动,号召全校师生博览群书、弘扬经典、享受阅读,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构建有特色的书香文化,以实际行动践行校园全民阅读。

4、“青春年少书为伴,红色基因读以传”——共读一本书活动

时间:2022年4月-6月

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读过的部分经典图书等红色专著为指定书单,开展在线阅读、线上阅读打卡、完成阅读笔记、分享图书感悟等,促进文化与精神的传承,加强爱党爱国爱校教育。

5、“赓续精神永逐梦,奋进青春正当时”——主题分享交流

时间:2022年4月

内容:通过主题演讲、问卷填写的形式,与大学生进行与“后浪奋斗,青春无悔”、“最美逆行,苏大人的战疫时光”、“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有关的话题分享,进行线上互动交流,展现党的领导下新时代青年的作为,彰显青年责任与担当,弘扬青春正能量。

6、“卷墨书香心致远,青春毅行绽芳华”——“逐梦”主题读书会

时间:2022年5月

内容:阅读分享《四十自述》《青春之歌》《平凡的世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把梦留住》等展现青年追逐梦想、励志成长的书籍,让学生在书香浸润中坚定为理想奋斗的信念,提高社会责任感与青年使命感,为新时代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二)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

1、“弘扬民族艺术,延续中华文脉”主题辩论表演赛

时间:2022年5月

内容: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为主题,围绕新时代下中国非遗更应该注重传承还是创新展开全校性辩论表演赛,师生读者共同探讨如何弘扬民族艺术、延续中华文脉。

2、苏州缂丝织造技艺:通经断纬,被雕刻了的丝绸

时间:2022年5月

内容:邀请苏州缂丝非遗传承人做专题文化讲座,带领大学生参观苏州缂丝作品,了解缂丝基础知识,体验制作过程。

3、古琴艺术:天籁之音,古琴之美

(1)古琴文化讲座:《古琴之美与魏晋风流》

(2)古琴曲《梅花三弄》和《酒狂》现场演奏和赏析

时间:2022年6月

内容:邀请古琴演奏家以小课堂形式在各校区巡回讲座,向大学生介绍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中华琴文化,用古琴讲述时光里的人物故事,现场演奏知名琴曲,带领大学生走近中国古老的弹拨乐器。

4、苏州评弹:“琵琶声中吐吴音”——苏州评弹的历史与发展

时间:2022年6月

内容:邀请评弹大师做有关苏州评弹的讲座,带领学生观赏和体验苏州评弹,了解评弹艺术和其背后的历史渊源。

5、昆曲:打开博物馆之门——从藏品看昆曲历史发展

时间:2022年10月

内容:邀请苏州昆曲博物馆专家开展讲座,以博物馆藏品为线介绍昆曲的历史发展和优秀传承,带领大学生“行走博物馆之粉墨工坊”,通过观看演出和现场导赏形式,探寻昆曲艺术的深远踪迹,了解昆曲艺术的表现之美。

(三)天赐讲坛

1、“东吴汲古,翰墨缥缃”——走进苏州大学图书馆古籍中心

时间:2022年5月

内容:走进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苏州大学图书馆古籍中心,了解古籍保护及数字化工程,体验古籍的线装技艺。

2、“一春梦雨常飘瓦”——瓦当拓片与瓷画活动

时间:2022年5月

内容:向大学生科普瓦当的基本知识,介绍瓦当的历史发展、制作工艺等,通过拓片、在陶瓷哲上描绘瓦当的图样等形式,让大学生感受瓦当艺术及传统文化魅力。

(四)知识竞赛

1、“博古通今,群英荟萃”——百科知识竞赛

时间:2022年4月

内容:“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线上答题的形式提升大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关注和热爱,进一步传递“和合”文化精神,强化青年的政治品格,夯实精神之本,熔铸精神之源,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2、“畅享知识盛宴 漫随书卷人生”——4·23知识挑战赛

时间:2022年4月-5月

内容:线上相约名师,观看视频,品味江南文化。

3、“石榴花红心向党”民族文化节演讲比赛及文化展示

时间:2022年5月

内容:开展“石榴花红心向党”民族文化主题演讲比赛,举办“苏大情民族风”民族文化展,展现和宣传民族文化,增进各民族学生文化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学生大团结,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4、2022年“阅读与美”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

时间:2022年3月-5月

内容:以“阅读与美”为主题,围绕书籍、阅读等元素,进行服装或服饰的创意设计。

(五)作品征集

1、“经典声声韵,风雅颂中来”——创新演绎《诗经》作品征集活动

时间:2022年5月

内容:《诗经》被尊为群经之首,不仅音律和谐,而且美如图画。通过书法、绘画、吟唱、演奏、手工制作等形式对《诗经》进行创新演绎,感悟古典文化之美,提升人文素养与道德情操,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仰望先贤——“大师剧”剧本征集活动

时间:2022年4月-6月

内容:以东吴大学建校以来部分院系的先贤人物为主题,征集素材创作“大师剧”,以踵武“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做人治学的脱俗境界。

3、2022年“橙艺杯”运动之美、青春之光·美育作品征集活动

时间:2022年4月至9月

内容:围绕“运动之美、青春之光”为主题,创作包括书法、绘画、摄影、海报、插画、漫画、卡通形象、表情包等艺术展现形式的作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美育精神,助力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

三、相关说明

1、相关活动由校团委、学生工作处、图书馆、文学院分别组织。各项活动细则将另行发布通知。线下活动视疫情情况而定。

2、请关注“苏州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所有活动结果也将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公布。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