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文学巨匠 | “品读沈从文”征文与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开始了

作者: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656

沈从文先生,中国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者,1902年12月28日生于湖南凤凰县,1988年5月10日病逝于北京,解放前先后在中国公学、青岛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联大、北京大学等校任教,建国后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历史与文物的研究。

沈从文先生著名文学作品有《边城》《长河》《八骏图》《湘行散记》等,艺术著作有《从文赏玉》《唐宋铜镜》《龙凤艺术》《战国漆器》《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等。为纪念沈从文先生为文艺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北京、江苏、湖北、安徽、云南五省高校图工委将联合举办“品读沈从文”征文与书画作品征集活动,现面向全国各高校图书馆馆员及读者广泛征集符合主题的投稿作品,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活动主题 

品读经典作品,弘扬人文之美



活动流程 

作品征集阶段

2022年4月23日至2022年9月23日(24:00截止),选手自行通过活动官网(https://www.51sjsj.com/pdscw)报名填写个人信息,并根据投稿作品类别,按指引在线上传作品。

作品评选阶段

2022年10月10日至11月10日,主办单位组织评审,确定获奖作品名单。

公布与展览阶段

由主办单位及组织机构对活动获奖作品名单进行公布,于2022“艺术与阅读”高峰论坛暨“品读沈从文:文学与艺术”研讨会举行颁奖仪式,并组织展出书画类作品。


作品要求 

征文作品

1. 征文作品须紧扣活动主题,可以是阅读沈从文先生作品的感受或心得,也可以是阅读他人描写沈从文先生的作品而产生的感悟。

2. 题目自拟,体裁不限(提倡品评式、议论式散文),字数建议不超过3000字,要求思想积极向上,结构完整,条理清晰,内容充实,感情真切。

3. 提交作品时需按活动要求格式分别上传封面图及征文作品。封面图需以JPG格式上传;征文作品需以word文档形式拟写、保存,完稿后导出为PDF格式,文件以“所在机构-作者姓名-标题”命名,上传至投稿平台。(征文作品格式模板请在活动平台网页端下载)

书画作品

1. 书画作品的内容可以来源于沈从文所著的某一部书或某一篇文章(要求注明具体某书或某篇文章),也可体现沈从文作品的浪漫主义精神和“美在生命”的诗意效果,要求内容健康向上,情趣高雅,体现艺术素养与创意能力,传递独特感知与情感表达。

2. 创作题材、工具和形式不限,包括传统书画作品数字绘画作品,须为个人独立完成的原创作品;传统书画作品原件纸张大小不限,完稿后扫描或拍照形成高清图片,以电子格式上传;数字绘画作品画布尺寸不限(不小于A4),分辨率300dpi,统一为JPG格式RGB颜色模式,单张图片文件大小不超过30M

3. 作品需附上一段100字左右的简介(于上传页面在线填写),用以阐述作品的创作理念。

4. 作品原件请勿装裱,妥善保存,入选后统一邮寄至组委会参与后续展出。

参赛须知

1. 投稿作品需保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原创且无剽窃行为。如若投稿作品涉嫌抄袭、剽窃等行为,经举报查实,组委会将取消该作品的参与活动资格,如若获奖,则取消该作品的获奖名额及奖项。

2. 投稿作品凡涉及的包括但不限于版权、肖像权、名誉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

3. 所有投稿作品,参赛者拥有作品著作权,组织机构(主办、承办、支持、组织单位)拥有使用权,享有包括但不限于对投稿作品进行发表、展览、出版、媒体报道、网络推广、信息网络传播的权利。

4. 所有投稿作品恕不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5. 凡投送作品者,均视为认同且接受本次大赛规则。大赛组委会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奖项设置

征文类

特等奖1名

荣誉证书+价值3000元奖品

一等奖2名

荣誉证书+价值1000元奖品

二等奖3名

荣誉证书+价值500元奖品

三等奖10名

荣誉证书+价值200元奖品

优秀奖50名

荣誉证书+纪念奖品

书画类

特等奖1名

荣誉证书+价值3000元奖品

一等奖2名

荣誉证书+价值1000元奖品

二等奖3名

荣誉证书+价值500元奖品

三等奖10名

荣誉证书+价值200元奖品

优秀奖50名

荣誉证书+纪念奖品

其他奖项

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干名

优秀组织单位奖:若干名

优秀组织个人奖:若干名

文学经典推广先进单位:若干名


注:为保证赛事的公平性及作品质量,组委会保留对奖项数量适度增减的权利,如奖项空缺、奖项增额等。


联系方式

联系人

宁老师

13316253629(微信同号)

技术支持

400-881-6535

参赛选手QQ群

1132606765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