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苏大图书馆人在行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26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大学图书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部署抗疫行动,多措并举,科学应对,全力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广大师生提供资源保障和信息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阻击战。

  一、全力落实防控职责

124日苏州大学紧急发布《苏州大学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图书馆积极响应,各部门分工合作、联防联控,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排查统计。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图书馆全面做好职工健康情况及流动情况统计,对重点疫区来往人员进行摸排,及时向学校上报全员健康情况。

全面宣传。党委书记钱万里、办公室主任王美琴通过网络平台定期宣传防疫工作要点,及时通报疫情,公布苏州市防控政策和学校相关文件,各部门配合做好职工在线防疫培训和职工心理安抚工作。

专人值守。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每天安排专人值班。自223日以来,值班工作由主要领导带班、办公室轮值,全面做好防护工作,制定复课阶段防控应对方案,确保站好抗击疫情取得全面胜利前的每一班岗。

消毒防疫。图书馆作为学校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强。为保障全体师生的健康,图书馆联合物业部门做好定期清理、通风、消毒工作,精心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二、多渠道提供资源保障

  为了让师生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构建网上资源的服务支撑体系,图书馆群策群力,协调沟通,确保网络资源可多途径高效访问。

技术支撑保障。图书馆信息服务部对本地服务器做好维护工作,并远程协同本地电子资源的更新;同时,就VPN访问数据库的对接问题进行测试梳理、协作沟通,确保本地资源访问路径畅通无阻。

协调数据库访问。为解决资源访问拥堵问题,在使用学校VPN的基础上,图书馆联系数据库商,协调开通校外直接访问模式,开通了知网研学平台、万方数据库、人大复印资料数据库、新东方在线多媒体学习库、国研网、维普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等7个数据库的校外访问模式,为师生提供了访问便利。

微信宣传推广。疫情期间,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出“共同战疫”数据库访问指引合集,指导广大师生校外访问数据库。在线推送读者活动信息和学习资源,如超星杯“战疫”打卡活动和Springer NatureWeb of ScienceEBSCO在线培训课程,丰富读者的“宅”家学习途径。

  三、多措并举创新师生服务

线上信息素养课程。图书馆在全校范围开设了《图书信息检索》公选课,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

停学”的号召,疫情期间,信息素养课程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异步SPOC,配合QQ群打卡、发布课件作业,实现多媒体协作线上教学,为学生提供了知识助力。224日,《图书信息检索》顺利开课,平台视频加载顺畅,课堂上同学们积极互动提问,课堂学习氛围浓,学习完成度高。

助力重点实验室评估。疫情期间,学校五家重点实验室需参评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评估,急需图书馆出具文献检索支撑材料。时间紧任务重,图书馆查新站徐旭光同志居家办公,加班加点为五家重点实验室提供了数分SCI检索报告,挖掘实验室高被引论文的科研亮点,为实验室的科研报告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保障了实验室评估工作的有序推进。

  四、延期图书借阅服务

因疫情延迟开学,图书馆馆舍关闭,图书服务部紧急制定假期内逾期图书延期归还政策,并通过学校通知栏、图书馆主页、微信平台及时发布顺延通知,消除了读者因无法及时归还图书产生超期罚款的担忧,也避免了疫情期间的人员接触,让读者安心宅家抗疫。

  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捐献爱心,助力抗疫。在抗疫工作中,图书馆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倡议党员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馆党员积极响应。让人尤为感动的是,图书馆退休党员获知学校募捐信息后,15名老党员踊跃捐款抗击疫情,老党员们的革命担当精神、忧国情怀,感染了我们,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和初心。

深入防控一线,投身抗疫战斗。疫情发展期间,正值市民返苏高峰,苏州全程高速测温点工作人员紧缺,图书馆党员黄湲丹同志得知后,主动加入苏州城区高速站点,对进入苏城的人员排查、测温,连续十几日在测温站点坚持值守直到疫情稳定,为严防疫情输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预防一线在社区”,图书馆党员马跃平在社区工作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成为了社区防控工作志愿者,在社区奔走宣传、测温排查、统计人员,不辞辛苦地工作数日。图书馆党员以实际行动在防控一线上彰显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本色,守初心、担使命,筑牢战疫防线。


  疫情无情,图书馆的资源、图书馆的服务和图书馆人与您共同战疫。苏州大学图书馆将继续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制定科学复学预案,期待与您相遇在春天的图书馆里。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