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底蕴,感受乌镇精神——图书馆三支部开展党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1341

    20193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在这万物复苏的阳春三月,图书馆三支部赴嘉兴乌镇参观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茅盾故居,开展为期一天的党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乌镇是驰名中外的江南古镇,悠久的历史,纵横的清水河流,还有傍水错落的老街长弄,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透着古老的水乡气息。与此同时,乌镇也是情怀满满的红色之乡,孕育了中国现代主义文学巨匠茅盾、“中共一大卫士”王会悟、著名作家孔另境、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沈泽民等一批杰出共产党员。而今,乌镇拂去历史的面纱,以新的姿态迎接时代的发展潮流,五届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的成功举办,更是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于这个新与旧完美融合的江南小镇。

    三支部党员参观了位于乌镇西栅的茅盾纪念堂。茅盾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和文化活动家以及社会活动家,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者之一,我国革命文艺奠基人之一,中国社会剖析派小说的坛主。茅盾先生的一生,是笔耕不辍、呕心沥血,为文学事业倾尽全力的一生。堂内陈列了茅盾的部分遗物以及千余册书籍,并以“人生之路”和“文学之路”为主题设立了图片展厅,展示了茅盾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

接着,三支部一行参观了与茅盾纪念堂仅一座修真观相隔的王会悟纪念馆,走近了被史学家称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会务工作者”“第一位安全保卫工作者”的王会悟。在19217月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举行的那次历史性会议之前,王会悟受命先行赶往嘉兴安排一切。她先到市区张家弄鸳湖旅馆包租两间客房,作为代表们的歇脚之处,又托茅盾的内弟孔另境(当时在嘉兴读中学)出面去租了一艘中型画舫式游船。代表们在游船上继续开会,王会悟便在船头上望风。在南湖的当日,太平无事,会议结束,代表们分头散去。正是在这一搜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革命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王会悟作为党的“一大”卫士,为此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随后,我们参观了宏源泰染坊,了解了蓝印花布制作的传统工艺,在感受江南布艺文化的同时,惊叹于传统工匠的精湛技术,当下中国正需要这种工匠精神。踏步在乌镇的青石板路上,我支部党员们一边享受着水乡的闲适,一边探寻着红色文化底蕴,在这新旧融合中忆往思今,从革命前辈哪里汲取营养和力量,勤奋工作,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