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志书进高校”活动在炳麟图书馆隆重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0-10-29浏览次数:1050

 

  2010年10月28日上午,由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苏州高校图协联合举办的“苏州志书进高校”赠书仪式在苏州大学炳麟图书馆隆重举行。出席这次活动的嘉宾有苏州地方志办公室叶正亭主任、诸晓春副主任、苏州高校图协主任、苏州大学图书馆罗时进馆长、周建屏副馆长、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苏州职大等苏州高校图协各成员馆的馆长及部主任等近三十名代表。

  赠书仪式由方志办诸晓春副主任主持。叶正亭主任向大家介绍“苏州志书进校园”的目的意义,方志办正开展“苏州志书进高校、进军营、进图书馆、进社区”等活动,“苏州志书进高校”活动就是为推动苏州地方文化发展而进行的一项实质性工作。他认为,方志办主要致力于苏州地域文化的挖掘和研究,书写苏州历史,这批赠书中就有苏州的老照片、苏州地方历史文化读物、苏州史志资料、新编苏州市志等图书,为的是扩大地方志的影响,让老苏州或者说让更多的新苏州人来了解苏州,热爱苏州,从而扎根苏州。志书进高校也是为了给志书找读者,使“地方志”能成为高校的朋友,为高校的教学科研做点贡献,希望日后能与苏州的高校有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叶正亭主任与罗时进馆长进行了简洁的捐赠“志书”交接仪式,与会的各高校图协成员馆都获得了由地方志办公室捐赠的系列宝贵书籍:苏州老照片系列图录(六册)、苏州地方历史文化读物系列(六册)、苏州史志资料系列(12辑)、苏州市志(三册)。

  与会代表们纷纷对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辛勤耕耘以及对苏州文化的大力推动致以了敬意,并对地方志办公室的慷慨捐赠表达了深切的谢意,希望藉此宝贵资源,丰富馆藏,在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国的师生读者中扩大苏州文化的传播,提深地方文化的品味。

  作为苏南吴文化研究的首席专家,罗馆长代表苏州高校图协发表讲话时说,苏州作为历史积淀深厚的文化古城,地域文化丰富,作为苏州人应当了解苏州,作为地方高校的读者也应当了解苏州文化,没有地方文化的支撑,高校将缺失他应有的精神。高校的发展在高屋建瓴、确立科研教学的“顶天”发展战略之外,同时应当“立地”,与地方文化结合起来,才有发展的精气。这次地方志办公室送精神粮食进高校,这些书对高校的学科建设非常有意义,同时于广大师生读者也极为有益,罗馆长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方志”研究成果能源源不断的进入高校,我们将为这批书开设专架供读者使用,随着日后“方志”的逐渐增多,我们还可能设置“方志”专柜、“方志”阅览室等。最后,罗馆长代表苏州市高校图协、苏州大学图书馆对苏州地方志办公室表达了真挚的谢意!

  通过“苏州方志进高校”活动能为志书找到好读者,也为读者找到好书,苏州志书通过高校这个平台让苏州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播。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