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杯”2010年图书馆月活动开幕式

作者:发布时间:2010-09-17浏览次数:1039

金桂飘香,正是读书好季节。2010年9月16日下午2:00 ,苏州大学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人声笑语,如沐秋阳,“卓越杯”2010年图书馆月活动开幕式暨苏州高校数字服务平台开通仪式在此隆重举行!

副校长田晓明教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党委书记孙庆民主持。孙书记首先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他们是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图书馆资讯研究专家杨美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余海宪研究馆员、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罗时进教授、苏州科技学院图书馆卞福荃研究馆员、常熟理工学院苏永春副馆长、苏州职业大学图书馆傅小芳馆长等。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苏州地区各高校图书馆的领导、代表,我馆的领导和全体职工以及我校部分学院学生代表,孙书记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接着,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作为分管图书馆工作的校领导,田晓明副校长饱含深情的回忆了自己与图书馆的“缘分”,从学生时代求学开始,到如今的学术生涯,都跟图书馆有着不可分割的“缘”,田校长强调图书馆始终为学校发展起着支撑作用,学校科研工作蒸蒸日上离不开图书馆做后盾,尽管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却在平凡中建造伟大。为此,田副校长特别提议与会人员将热烈的掌声献给所有的图书馆员工。最后,田副校长热烈祝贺苏州地区高校图书馆数字服务平台的开通!

  随后,罗时进馆长致辞。罗馆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由来。去年秋天,我馆举办了学术周活动取得了很大成效,馆里确定隔年举行一定规模的科研活动和读者服务活动,将科学研究和读者服务两个轮子推动起来,推进图书馆的工作。今天,“卓越杯” 2010 年图书馆月活动的大幕正式开启!“图书馆月”是我们“读者服务活动”的代名词,它意味着我们期待将图书馆读者服务活动推向新的阶段。今天的开幕式还荣幸的邀请到海峡两岸的咨询专家、用户研究专家为我们做相关的专题讲演。我们的图书馆月活动将因他们的讲演而展开视野,得到启示。

  在今年下半年的学校工作会议上,朱校长特别提出要建立我们学校的“培养卓越人才” 的计划,将培养未来的卓越人才作为学校工作的一个抓手。因此,我们这次图书馆月的主题便确定为:图书馆助你卓越!这个主题体现了我们下一个阶段工作的立足点。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读者,加强苏州地区高校图书馆之间的联盟是必须的。去年苏州高校图协在常熟理工学院成功召开了全体委员单位参加的会议,会上经磋商,明确了苏州地区高校图书馆数字服务平台的建设。经过我馆相关研究人员近一年的努力,将链接本地区十一所高校的数字平台建立起来了,今天举行正式开通仪式,这意味着我们的读者服务、用户服务的意义和内涵都有所扩大,服务范围更广。这是一个符合国际图书馆发展趋势、符号教育厅指导思想、普惠全地区高校师生,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我校田晓明副校长亲临会议,将为数字化平台开通揭幕。罗馆长代表苏大图书馆和苏州各高校图书馆对田校长致以了衷心的感谢!

  掌声如潮,音乐悠扬,苏州各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协议书签字仪式(各馆负责人签字并向苏州高校图协提交文本)有条不紊的进行,签字仪式结束后,罗馆长宣布协议文本生效!田校长为苏州高校数字服务平台的开通揭幕!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 “卓越杯” 2010 年图书馆月活动开幕式暨苏州高校数字服务平台开通仪式圆满结束。

  大会进入第二个议程:专家讲座。专家讲座由罗时进馆长主持。

  首先为会场带来精彩讲演的是台湾政治大学资讯研究专家杨美华教授。 杨美华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台湾高校图书馆心服务》。 杨 教授首先分析了网络环境下读者服务工作新特点,并提出了网络环境下的读者服务的一些新举措,比如依靠网络平台,开展数字参考咨询和高层次的情报调研、定题跟踪、专题检索等服务。在本次的讲演中,杨美华教授就“图书馆的推送服务”这一专题特别介绍了台湾高校在这方面的实践,并就图书馆简单信息和高级信息推送的实现作了详细阐释,新颖的服务理念让人耳目一新,与会馆员接受了一次图书馆新资讯的洗礼,大家受益匪浅。

杨美华教授在讲演

  接着,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余海宪研究馆员为与会人员奉献了《基于评估的用户服务》的精彩报告。余海宪研究馆员作为一名资深图书馆管理者以及图书馆工作研究者,他本次的演讲内容主要涵盖了开展馆藏评估,提高服务质量、教师科研论著影响力评估两个方面,对我们具有实战意义。他以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从如何搞好馆藏建设,如何更有效的开展读者服务入手,深入细出地分析了印刷型馆藏、电子文献的评价方法,并详细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在这方面的具体做法,以及他们积极为教学科研服务,利用 H 指数对本校教师科研论著影响力进行评估,为学校决策管理提供依据,这对我馆今后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余海宪研究馆员在讲演

  报告精彩纷呈,既有理论的精华又有实践经验的分享,两位专家分别从图书馆的推送服务、读者服务工作新特点、如何开展馆藏评估等方面对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工作及发展趋向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在本次“图书馆月”活动之际,全体馆员将认真领会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不断探索尝试,将“图书馆月”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而创新务实。在热烈的掌声中,专家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现场济济一堂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