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前辈英才寄深情;开拓创新,青年才俊齐奋进

作者:发布时间:2010-05-27浏览次数:1371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全馆青年职工队伍建设,经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举办“苏州大学图书馆青年职工学习培训班”,本次学习培训的主题为“图书馆人的信念与责任”,学习培训的对象为各部、室三十五周岁以下青年职工,共有 33名青年职工参加了本期学习培训班。培训班全程由馆党委书记吴建明主持。

  2010年5月26日上午8:30在本部馆三楼会议室举行培训班开班仪式,馆长罗时进、副馆长周建屏、石明芳出席开班仪式。罗时进馆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希望青年馆员做到有思想、有人文情趣、有崇高的责任心。同时,罗馆长也对本次培训班的开办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培训班的正式开班预示着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的“主题”还将不断延续下去,之后图书馆业务的培训也将成为我们学习的重要部分。罗馆长从本期培训主题的确立和为什么确立这一主题谈起,阐释了“图书馆人的信念和责任”与“图书馆人的爱岗和敬业”的一一对应,并且深入阐述了“爱岗和敬业”在图书馆实施可能出现的四种情况,希望培训班成员通过本次学习,更好自我定位,确立自己的信念,加深对“图书馆人信念和责任感”的理解。

                                            

                    吴建明书记讲话                         罗时进馆长讲话                                        

  接着,吴建明书记宣布了本次培训的日程安排,本期学习培训时间为2010年5月26日(周三)一天,27日(周四)下午半天。培训内容包括四个部分:图书馆退休职工支部书记徐福副研究馆员专题报告,图书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周建屏研究馆员专题报告,全体培训成员赴园区独墅湖图书馆参观学习,分组讨论并作大会交流、总结。吴书记希望所有成员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不论从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大方向来看,还是从青年馆员自身学习的需要出发,我们都应当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争当好学员。

  图书馆退休职工支部书记徐福副研究馆员首先为大家作了《学习·创新·服务——与年轻的同仁们谈图书馆工作》的专题报告,接着,图书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周建屏研究馆员作了《图书馆职业生涯的“苦”与“乐”》的专题报告。两位图书馆的前辈和领导以自身的成长历程言传身教,诠释了在图书馆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工作责任心的培养以及工作信念树立的重要性,给学员们上了精彩、生动的一课,使大家受益匪浅。

                    

            徐福副研究馆员作报告                            周建屏研究馆员作报告

  下午1:30,全体培训成员在吴建明书记、周建屏副馆长、石明芳副馆长的带领下赴园区独墅湖图书馆参观学习。在参观了独墅湖图书馆及听取了对方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独墅湖图书馆介绍》报告之后,两馆成员就具体的图书馆管理和业务工作进行了对口交流,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切磋,拓展了学员们的工作思路。

   

向独墅湖图书馆同行学习取经

  27 日下午,在各组召集人的主持下,学员们围绕 “如何理解当代图书馆人的信念和责任;青年人如何在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谈谈对我馆开展青年职工学习培训的意见和建议” 三大主题展开了小组讨论,各小组经过了热烈的讨论之后,推选出赵兵、刘成立、朱琴三名代表进行了汇报交流。从各组代表的发言可以看出这是一场思想与思想的交汇,同时也是激情与激情的碰撞,参与培训的青年馆员进一步认识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明确努力方向,增强高品质服务的重要意义,同时更需要向前辈学习,树立起自我的强烈的责任心和崇高信念,发挥青年群体的力量,团结协作,开拓图书馆事业的新局面。

与独墅湖图书馆林蓉馆长等合影留念

      
 
第一小组代表赵兵发言            第二小组代表刘成立发言        第三小组代表朱琴发言

  最后,吴建明书记作总结讲话。吴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学习的良好成效,从各组的讨论情况和代表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大家在这次学习中深受启发,获益匪浅,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我们的培训学习还将继续开展,以学习促进馆员的自身素养,提高我们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水平,推动图书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吴书记对学员们的积极参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各位青年馆员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希望青年同志继承和发扬图书馆前辈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更好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学习中不断开拓创新,把我们图书馆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