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丁亚平教授作客东吴大讲堂之名家讲坛

作者:发布时间:2010-05-19浏览次数:1385

    2010年5月18日,在苏州大学周年华诞的喜庆时刻,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凤凰传媒学院三楼报告厅来自全校各学院和图书馆等单位的师生济济一堂,东吴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正在进行。此次邀请到苏州大学中文系78级杰出校友丁亚平教授,为母校的师生作精彩学术报告,使与会者享受了一场视听俱佳的盛宴。

  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罗时进教授主持了本次讲演活动。罗时进馆长首先对丁亚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转达了田晓明副校长对丁教授的欢迎和谢忱。接着介绍了丁亚平教授在电影学研究上的杰出成就,热情赞扬丁教授取得的学术成就以及他此次荣返母校,是苏州大学的光荣,也是苏州大学所有校友的光荣!

图书馆馆长罗时进教授致欢迎辞

  丁亚平教授饱含深情地介绍了自己在母校求学的经历。他说正是母校的深厚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为学子们创造了很好的学习氛围,自己的学术成就正得益于当年在母校打下的坚实基础。丁亚平教授特别表达了对母校图书馆的感谢,“是母校图书馆给予了我最初的学术滋养。”

丁亚平教授作精彩演讲

  作为一位在电影学方面的深有造诣的专家,丁亚平教授带来的报告是与电影学密切相关的主题:《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中国电影 》。丁亚平教授认为中国电影和中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的世界影响力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电影的产量从 2000年的91部发展到2009年的456部,十年间形成了重大飞跃。公益性质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校园院线、3D电影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同时大量的民营资本介入中国电影,更促进了电影的快速发展。电影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在看到中国电影最近十年取得成绩的同时,丁亚平教授也指出了中国电影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对策:1、高度重视影片整体质量;2、提高从业者的素质;3、正确引导电影投资;4、进一步从严把握社会上拍摄数字电影的收购;5、在观念和实践上,将艺术和商业努力合二为一,达成一定程度上的平衡。

  讲演结束后,丁亚平教授与现场的听众进行了互动,在妙趣答语中,现场精彩纷呈。

现场互动 学生提问

丁亚平先生简介: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先后在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电影系攻读博士研究生,获硕士、博士学位,是国内培养的首届电影学博士。曾任文化艺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总编辑、《传记文学》杂志社社长、主编等职。同时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电影学学科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兼职教授、苏州大学文学院、南京大学文学院及北京印刷学院出版系兼职教授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还曾先后担任第二十届、第二十一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委(2003、2004)、中国视协电视春节文艺晚会及春节特别节目评委(2005、2006)、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影“华表奖”评委和第十届、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电影奖和第十届数字电影“百合奖”评委,以及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评委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评委等。先后个人独立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青年基金课题、国家年度课题、国家重点项目等,并获各类奖项多次。出版有个人专著 《艺术文化学》、《影像中国:中国电影艺术1945-1949》、《老电影时代》、《电影的踪迹-中国电影文化史评》《影像时代(中国电影简史)》等10种,是《中国应用电视学》一书的作者之一,并曾主编《百年中国电影理论文选》(上下册)、《电影丛书》、《电视丛书》、《艺术馆》丛书等多种,发表学术文章300余篇。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