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孤本晚清《述报》落籍苏州大学图书馆——方汉奇先生珍藏报刊捐赠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0-05-18浏览次数:1441

    2010年5月17日下午3:00,方汉奇先生珍贵书刊捐赠仪式在苏州大学本部图书馆一楼共享大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方汉奇教授、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教授、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罗时进教授、吴建明书记、凤凰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赵阳女士、凤凰传媒学院副院长徐国源教授,以及我馆周建屏副馆长、石明芳副馆长、李峰副馆长和图书馆部分职工、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李峰副馆长主持了捐赠仪式。

  首先,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罗时进教授致欢迎辞,罗馆长对于方汉奇先生的慷慨文化义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热情介绍了方汉奇先生的学术经历和学界地位。方汉奇先生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顾问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特邀理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 17 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顾问、课 程 教授及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总顾问,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

  罗时进馆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方先生回校参加110周年校庆,是我们学校的光荣,而方先生作为校庆的献礼,将晚清《述报》捐赠给我们图书馆,从此这一海内孤本落籍我校图书馆,天下学人来此方可一观《述报》原版,这是我校图书馆的极大荣幸!文化遗产是难以估价的,这种捐赠有益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利在当代,功标千秋,值得大力赞颂和弘扬。

罗时进馆长致辞

  方汉奇先生此次所捐孤本还将惠及我校致力于新闻学史包括近现代报刊史的研究的师生,罗时进馆长代表全体关注和从事近现代新闻报刊史研究的师生们再一次对方汉奇先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接着,方汉奇先生向来宾介绍《述报》,并作捐赠致辞。方汉奇先生详细介绍了收藏《述报》的来源。1948年前后,先生在国立社会教育学院新闻系读书期间,于苏州护龙街(今人民路)的旧书店里发现《述报》,从此珍藏至今。《述报》在晚清虽然只出版了不足一年时间,但是在中国近代新闻史上,有着重要的价值与地位。《述报》是中国人自己主办的创办时间较早的一份近代化报纸,在中法战争时期,《述报》是报道战况进展和省港地区人民群众抗法斗争情况最详尽、信息量最大、评论最及时的一份报纸。《述报》是海内各大图书馆久已失藏、众多的权威中国新闻史专著皆失载的一份报纸,堪称中国近代新闻史上的珍品。

方汉奇先生致辞

  方汉奇先生还介绍据目前所知,除自己所藏的6卷8册外,台湾台北图书馆等也有几册收藏而两岸所藏几无重复,但可惜皆非全璧。这是我国晚清时代出版的一份珍贵文化遗产,珍藏了60余年,现在已成海内孤本!

《述报》

  方汉奇先生说在母校隆重庆祝110周年华诞之际将《述报》捐赠母校,有两个原因:一是作为给母校华诞的一个“见面礼”,二是为母校图书馆馆藏增添光彩。方汉奇先生认为一所好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大师,也需要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此次捐赠方先生希望为母校图书馆的壮大发展“添一块小小砖”,以此表达个人的一片心意。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苏州大学田晓明副校长向方汉奇先生颁发了捐赠书刊收藏证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田晓明副校长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及全校师生员工对于方汉奇先生荣归母校表示热烈欢迎,认为方先生将珍藏 60 余年的晚清《述报》海内孤本捐赠给母校图书馆必能惠泽后学,丰富我校图书馆馆藏,促进我校新闻学史的研究,同时也为苏州大学图书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增添了内涵。 田晓明副校长对此表示崇高的敬意与真挚的感谢!

      

田晓明副校长向方汉奇先生颁发了捐赠书刊收藏证书

  田晓明副校长热情颂扬了方汉奇先生在中国新闻史学的杰出成就。田副校长说方汉奇先生是中国新闻史学领域辛勤耕耘的权威学者,同时也是中国新闻史学研究出色的组织者,此外,方汉奇先生还是培养许多新闻史学人才的优秀导师,自1951年在上海圣约翰大学新闻系开始讲授新闻史课起至今,先生已是桃李满天下。总之,在60余年的漫长岁月里,方汉奇先生个人的学术道路与中国新闻史学研究的进展息息相关。中国新闻史学研究成为“我国新闻传播学术中开展最早、成绩最突出的一个领域”,离不开方先生和其他前辈学者在过去岁月中的超凡努力。

副校长田晓明教授讲话

  田晓明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从晚清、民国到如今,悠久的历史浸润,百年的学术积淀,诸多名校的汇聚,成就了今天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苏州大学。“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映照出从东吴大学以来包括方汉奇先生等一代代师生员工与校友们的理想追求。我校的学科建设及图书馆的建设已经得到、并希望继续得到各方面人士的帮助和支持。最后田晓明副校长再次向方汉奇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与真挚的感谢,并祝方汉奇先生健康快乐!

  捐赠仪式礼成之后,校领导及馆领导与方汉奇先生合影留念。

    

   校领导及馆领导与方汉奇先生合影留念

附:方汉奇先生简介
  方汉奇先生,广东普宁人,1926年出生。1950年毕业于苏州国立社会教育学院新闻系。同年任上海新闻图书馆研究馆员。1951 年起在上海圣约翰大学新闻系讲授新闻史专题。1953年调至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任讲师。1958年随北大新闻专业整个建制并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72年人大停办后,重返北大任教。1978年人大复校,又重返人大任教。1983年评为教授,1984年起任博士生导师。2005年被聘为荣誉教授,2009年被聘为荣誉一级教授。曾任中国新闻学会常务理事,首都新闻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顾问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特邀理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17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顾问、课程教授及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总顾问,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已出版的专著与教材有《中国近代报刊史》(1981)、《中国新闻事业通史》(1992)、《中国新闻事业编年史》(2000)、《新闻史的奇情壮彩》(2000)、《报史与报人》(1991)、《中国当代新闻事业史》(1992)、《中国新闻传播事业史》(2002)、《大公报百年史》(2004)、《中国新闻事业图史》(2006)等12种 ,还出版了《方汉奇自选集》(2007) 等文集。已发表的新闻史论文 250 余篇。曾两次获吴玉章奖新闻学一等奖(1987、2003),一次获吴玉章教学奖(2007),一次获高校文科优秀教材一等奖(1996),两次获北京市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996、2004),一次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2005)及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997)。1984年被评为全国一级优秀新闻工作者,198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87、1997年两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1991年起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在中国传媒大会2009年会上被评为“共和国60年60名传媒影响力人物”之一。
  方汉奇先生对新闻史学的兴趣萌自高中时期的集报活动。在国立社会教育学院新闻系学习期间,他继续集报,并先后写了《中国早期的小报》和《两宋的新闻事业与新闻自由》等论文,迈开了新闻史学研究的步伐。大学毕业后,方先生将对新闻史学的兴趣与从事新闻史教学研究的职业紧密结合起来,奋力前行,他对新闻史学的研究既涉及对中国古代报纸的探求,对中国近代报刊史的开拓,也涉及对中国现代新闻事业史的聚焦、对中国当代新闻事业史的考察,还涉及对中国新闻史学史和新闻教育史的评述,并且在每一方面都绝不浅尝辄止。以其《中国近代报刊史》为代表的学术成果,所开拓的研究范式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新闻传播史研究的两大主导范式之一,在研究的科学性、精准性上更上了一个台阶,是具有界碑意义的学术突破,为后来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方汉奇先生也是中国新闻史学研究出色的组织者。他不但先后组织编写了多种新闻史教材与著作,而且与同人一起组建了中国新闻史学会,使新闻史研究者有了一个交流与协作的学术平台。由方先生组织编写的《中国新闻事业简史》、《中国当代新闻事业史(1949-1988)》和《中国新闻事业简史》(第二版)等教材,在当时都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