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名誉所长授聘仪式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2-11-08浏览次数:730

    2012117日上午,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名誉所长傅璇琮先生的授聘仪式在本部图书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卓君、副校长田晓明、校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罗时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图书馆党委书记周建屏、副馆长石明芳、李峰、徐燕,文学院、图书馆、古典文献研究所以及苏州地区高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田晓明副校长主持。

 

 

    田晓明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傅璇琮先生来到我校,并宣读了傅璇琮先生担任我校古典文献所名誉所长的聘任文件。王卓君书记为傅璇琮先生颁发聘书,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傅璇琮先生卓越的学术成就,对傅先生作为著名文献学家、文史研究家、出版家、文学家在海内外享有的盛誉表示敬意,衷心感谢傅先生长期以来对我校人文学科建设,特别是古典学术研究给予的关心和指导,希望傅先生对校古典文献研究所的发展、对我校文史研究创新和高端人才培养继续指导、策励。

 

 

    傅先生曾担任中华书局总编辑、国务院古籍整理规划小组秘书长、副组长,现任清华大学终生教授,兼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央文史馆馆员、重庆国学院名誉院长等。在担任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秘书长、副组长职务时,积极策划和推动古代典籍的整理,并担任《中国古籍总目》编纂委员会主任,同时担任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的编纂委员会主任,主编了《续修四库全书》,并组织撰写了《中国古代诗文名著提要》这一收入2000多种典籍的大型图书;参与主编了72巨册4000多万字的《全宋诗》,主编《全唐五代诗》;在中华书局工作期间,编辑出版了包括《万历十五年》在内的大量的学术经典著作,为推进我国古典学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个人著述也极为宏富。他的成就和学识,不但得到国际国内人文学界的重视,也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肯定。罗时进教授简要介绍了傅璇琮先生的学术成就,代表古典文献研究所向傅璇琮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

 

 

    傅璇琮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顾了与钱仲联先生等老一辈学者以及中年学者的密切学术交往,对我校古典文献研究所的发展寄予厚望,并就研究所学术项目的选题以及如何开展研究提出了深入思考的建议。在仪式上,傅璇琮先生向我校图书馆赠送了最新出版的研究成果《宋才子传笺证》和《傅璇琮先生学术研究文集》,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周建屏接受了惠赠。

 

    今年十一月,正值傅璇琮先生八十华诞,孙琴博士代表全校师生向傅先生捧献鲜花致敬,全场响起热情祝福的掌声。

 

 

(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