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气象:图书服务部开展第二次业务培训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858

为了提升图书馆图书服务部职工的业务素养,增进部门内部的工作交流,三月二十日下午一点半,丁瑶副馆长在独墅湖炳麟馆712会议室主持开展了第二次业务培训讲座。本次培训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一、“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工作高峰论坛”情况汇报暨2019年苏州大学读书节策划研讨会,由东校区韩静娴老师主讲;

二、古籍修复工作介绍和现场演示,由古籍部朱琴、夏兆可老师主讲;

三、全体与会人员参观炳麟馆各室,现场交流。


韩静娴老师首先给大家分享了她从“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工作高峰论坛”带回来的收获“大礼包”:北大王余光老师强调阅读推广人的培养以及经典阅览室的建设;南京大学徐雁老师的全民阅读理念以及对经典好书不遗余力的推荐工作经验;清华大学出版《荐读书目》的编制与实施过程介绍;安徽大学以品牌的形式将阅读推广深度化的做法;武汉大学图书馆的抄书接力活动以新颖的形式而独树一帜,备受赞誉。高峰论坛上各高校分享的宝贵经验介绍,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拓宽了大家的思路,为我馆的阅读推广工作带来启迪。


QQ图片20190321135334


6a088ceacee9102fd9876cfca7acc46  

  

分享讲座结束后,培训活动移位炳麟馆六楼古籍中心,夏兆可老师为大家示范了古籍修复的完整过程,耐心讲解古籍破损的种种原因,归纳起来大致有虫蛀鼠啮、霉蚀、酸化、老化、使用中的磨损等。针对不同的病因,古籍修复师都要开出不同的修补方案。主要步骤有:建档、设计、拆书、揭页、编号、配纸、修复、晾干、裁边、压平、装帧等。修复工作是专业技术活,既需要有精湛的技术和长期的经验积累,又需要有极大的细致和耐心。现场演示和讲解使图书服务部同志们对此项工作产生浓厚的兴趣,很多同志表示在馆内工作多年,还是第一次观摩修复工作,收获良多。


QQ图片20190321135354

  

随后孙红娣、朱琴两位老师带队,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炳麟馆各室,相互交流工作细则、分享工作中的心得体验。


图书服务部工作人员分散在四个校区分馆,以服务于所在校区学院学科为导向,具体工作也因为学院学科以及馆舍馆藏等的不同而略有差别,加强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交流工作经验及群策群力才能有效提升服务部的整体业务能力。201918日,丁瑶副馆长组织了第一次全体服务部的培训,就各部门的工作交流经验,策划读书节的前期准备事项,讨论热烈,集结了很多想法。本次培训更是分享他山之石,更有针对性的讨论阅读推广的具体筹备,还通过专业老师的现场示范,展示卓越的业务能力,带动大家提升自我业务素养,也为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开展带来新的气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