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工作细则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2431

科学技术发展表明,任何一项科技成果都是在前人基础上的提高和创新,任何一项成果都有着许许多多的相关文献作为铺路石子相伴。科技查新的实质是文献所包含的内容的 “ 新与旧 ” 的比较,即通过多途径的检索找出全部相关文献,从相关文献中再找出代表当今水平的紧密相关文献,然后与查新项目进行比较。比较是科技查新最基本的思想方法,是一种在异同和反复对比中认识事物的方法。

为了确保查新工作的质量,维持查新的客观性、权威性和科学性,查新在实施过程中应该遵循以下各项规程:

1. 分析课题特征

在正式接受委托时,查新委托人应按照要求,认真填写《苏州大学科技查新委托合同》,提交详细描述课题的有关技术资料,如该成果的技术背景资料、项目总结报告或研究报告等,并且有责任向查新人员说明该委托课题的技术特征,以便查新人员全面了解项目的实质内容,明确该查新课题的特点、创新点以及与同类研究的异同之处。查新人员应该根据委托课题相关文献的分布以及委托人的具体要求,确定检索的年限和地域(检索年限一般不能低于 10 年,对于较高级别的查新课题,检索年限应高于 15 年)。

2. 确定检索范围

查新人员在全面了解了查新课题的技术特点和所涉及的学科范围,以及检索委托人的要求之后,应根据委托人提供的以往掌握的文献情况,确定检索范围并选定相关数据库。在选择数据库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① 查新课题的检索范围应宽于一般课题;文献内容交叉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应在内容分析对比的基础上,选择具有针对性的检索工具和数据库; ② 对于内容或者应用范围涉及多个学科的查新课题,相应的学科文献和数据库也应列入检索范围; ③ 基础理论研究的查新课题,若要确定其理论研究是否 “ 领先 ” ,应该检索《科学引文索引》等有关数据库,以便从被引用情况来表述委托课题的情况; ④ 有关应用研究成果或者开发成果的课题,应考虑检索专利、会议和成果公告、成果交易等相关数据库; ⑤ 如委托课题需与某国的情况进行比较,应考虑检索该国所编制的检索工具; ⑥ 综合性检索工具和数据库应当与专业性检索工具和数据库相结合。

3. 制定检索策略

在制定检索策略之前,查新人员须认真与用户交换意见,充分理解课题的实质内容和用户的委托要求,并且应当充分了解各个数据库的编排方式和主题词选择等规范,切忌凭想象和经验上机。联机检索时选择检索词尤要慎重,对用户提供的主题词须仔细逐一复核。应注意选用国外通用的技术用语,不要遗漏同义词、缩写,以及不同拼写的英文单词,更应注意提取课题的隐含概念;根据各个检索词之间的相互关系,制定出多个能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反映情况的检索策略,并根据检索结果不断调整检索策略;机检结果为零的课题需慎重处理。一般情况下,一方面应该再次审核所用检索词和检索策略是否正确,另一方面,可采用分式检索取消专指性过强的检索词,再次上机,直至查到有关文献为止。

4. 分析检得文献

检索出有关题录和文摘后,与用户提供的技术资料在技术要点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做出判断。必要时,查找原文进行分析判断,其复印件作为查新报告的附件。

5. 撰写查新报告

查新报告应如实反映检索情况和检索结果,尽量避免在 “ 检索结果 ” 中使用定性的词句。检索结论的撰写应针对委托人的具体要求,以检索得到的相关文献为依据,通过对比,客观地反映查新课题的实际情况。查新报告经审核后,填写由科学技术部编制的《科技查新报告》,盖查新机构公章生效。

6. 查新报告的审核

查新人员完成检索工作之后,应当将全部检索材料和《科技查新报告》交审核人作最后审定。审核人应对所选用的检索范围、检索词和检索策略,以及查新结论等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签字,查新报告生效。对于审核不合格的查新报告,审核人员有权要求重查,并且提出改进的措施。 应该重视对查新工作的信息反馈,请用户填写《查新反馈表》,进行用户意见调查,尽可能组织相关人员对查新课题抽查,以便不断改进。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