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学一做”,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活教材 ---追忆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王可文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23浏览次数:1248

    2016520日上午10点,图书馆第二支部召开了支部会议,1.传达学校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事宜。开展支部动员大会,并根据图书馆党委部署学习时间和内容的安排; 2. 传达中共苏州市委文件,关于在全市开展向崔根良同志学习的决定  3.读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答疑解惑:如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范围?开展的时间?基本要求,要解决哪些问题?要坚持什么?如何学好系列讲话?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开展学习活动?等4.学习方案落实  并安排5.27上午十点西三楼会议室召开党支部会议,有所属支部处级领导徐燕副馆长做专题党课讲座。5.根据党委要求支部书记作为两学一做的标杆,由支部书记孙红娣做专题讲座----向坚守和传承立德树人的老党员致敬,追忆身边的好党员王可文老师。

   我有,我愿---我有一双清澈的眼睛,明晰万物,愿让黑暗里摸索的人儿,看到光明,替我阅览多彩的世界  美好人生;我有一颗欢跳的心脏,传承仁爱,愿让病榻中熬煎的人儿远离病榻,替我享受健康乐园幸福人生;我有一副完整的身躯,献给教学,愿让医路上探索的人儿破解迷境,替我担当救死扶伤医圣人生;我有一个淳朴的灵魂,升入天堂,愿让普天下活着的人儿,相亲相爱,替我延续未了情怀,造福人生。这是王老师三年前发表在《老园丁》 《捐遗工作简报》上的诗歌,目的就是想呼吁更多的人加入捐遗志愿者队伍。真没想到继胰腺癌开刀后,王老师居然又被慢性淋巴白血病缠上,怎能忘记,当初他刚做完胰腺癌手术,就迫不及待的委托同事帮助他办妥眼角膜和遗体捐赠手续,怎能忘记他拖着术后病弱的身体,仍为本单位退教协会文体活动忙前忙后;又怎能想到,病魔不断的折磨着他虚弱的身体,从白血病到肺癌,到全身多处癌细胞扩散......,在他得知同事家属同样患重病期间,还主动打电话安慰病患者: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要勇于面对,战胜病魔。怎能忘记,王老师在病重期间还关心着原单位的环境美化,把自家的花花草草运来办公室,算是巧合吗?在他离世的那天,他送给办公室的兰花竟然怒放了,正如他本人一样,王老师留给别人的总是阳光灿烂的最美丽的一面。

 

    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通过对身边老党员王可文老师的生平事迹 ,同事们眼中的王可文就是践行两学一做,合格党员的生动教材,我们在缅怀他的同时,支部开展了向王老师学习的活动.

    学习王老师爱党护党为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王老师一生从事教育事业和高校图书馆事业,将美好的年华奉献在教育事业和图书馆工作中。王老师,作为一个普通党员,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学习王可文老师,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务实当担,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以他的实际行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上成就人生价值。

    学习王老师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

    退休后的王老师担任过图书馆退协理事,把图书馆退休人员的文体活动搞得丰富多彩;即使自己不能上场比赛,还会拖着病重身体前去赛场为大家服务、加油 。多次为集体争得荣誉。他与病魔斗争了六年,其顽强的精神和乐观的态度一直感动和激励着身边的人。在生病期间,王老师还拖着病体给图书馆各个办公室赠送他养的花花草草,美化了图书馆的工作环境。在他病重期间,心里还是想着别人,主动联系同样患重病的职工家属,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劝慰病人面对病魔,要乐观对待,以乐观积极的态度战胜病魔,同时保持一颗奋发向上的心,经常写诗作画投稿社会媒体,弘扬社会正能量;想着自己的器官能为别人带来健康,积极联系相关组织签署遗体捐献协议;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王老师还在惦记着遗体捐献的事情,家人也遵照他生前嘱咐,完成了他生前的遗愿、捐献了遗体,用作医学解剖教学。 为国家的医学事业做了贡献。学习王可文老师就是要学习他常怀感恩的心,常做慈善之事,用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善行义举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学习王老师治学严谨,学术诚信, 业精于勤 的工作态度

    王老师在苏州大学图书馆工作的十几年中,努力探索高校图书馆工作规律,撰写论文《高校图书馆机构改革的现状及趋势》一文发表在图情专业核心期刊《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02年,撰写论文《略评大学图书馆的主页设计》发表在《图书情报知识》 200206期;多年来一直在期刊部工作,如何确定馆藏重点期刊,是期刊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一大难题。多年来,他收集各种数据 ,撰写的论文《以四要素综合分析法确定高校重点期刊》一文发表在图情专业核心期刊《图书馆杂志》1998 年第一期。探索采用四要素综合分析法,来确定馆藏重点期刊,取得了一定成效。

  学习王老师爱岗敬业,敬业修德,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

    为健全图书馆期刊服务流程,王老师积极带领本部门职工完成图书馆各阶段的中心任务; 利用自己所学专业,还发动家属前来一起整理俄文资料,对工作任劳任怨的态度,以及不畏艰苦的作风,极大地影响和鼓舞了我馆一大批年轻同志,成为全馆职工学习的楷模,真正做到了学在先,用在先,行在先, 是党性优 师德优 ,业绩优的先锋。

  通过开展向王可文老师学习的活动,让我们全体党员联系实际,加强党员自身修养,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落实在本职工作中,发挥一个合格党员的表率作用 对推进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促进校园和谐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