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委中心组召开“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1162

201677日上午,图书馆“两学一做协调组及党委中心组,召开了“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学习活动,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的通知精神,图书馆组织了馆中心学习组扩大的专题学习会,馆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及各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活动由党委书记周建屏主持。

周书记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倡导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认为,两学一做中加强家规家训的挖掘教育,是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的延续,是强化中华优秀传统中家规家训的教育警示作用,通过家族家规的约束达到自强自律的目的。校党委强调宣传优秀的家风家规,提倡晒晒家训文化,就是要发挥家风建设的历史教育作用,通过寻根问祖,纪念传承,使良好的家规在推动社会发展、教育党员干部、正门风严家教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随后,介绍了家规家训的起源,姓氏宗族的堂号、族谱,族规,例举了范仲奄家族麦舟堂,周氏爱莲堂”“细柳堂等典故,并以周恩来自定的十条家训”为例,阐述了党和国家老一辈领导人廉洁修身、言传齐家的革命本色,以及中华家族文化多以忠、义、孝、廉、俭、贞的美德传承,都以修身齐家、崇德重礼、清正为国的气节弘扬。馆领导等纷纷以各自姓氏进行挖掘陈述,从多个侧面展示了“一个家庭是一个社会发展的细胞,一个家族是一个国家兴旺的基础的道理。

    最后,周书记总结道:领导干部讲家规,党员传承好家风,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从家族文化中挖掘传统文化的精华,切实修身治家,牢记历史,以族规家训为鉴,严以律己、在教育自己的同时也教育好子女,把学党章党规与学家规家训结合起来一起学习,求真务实,真正推动两学一做深入下去,要按四讲四有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