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支部先进事迹介绍 ---图书馆第四支部

时间:2016-06-28浏览:2339

图书馆第四党支部是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数字化部和科技查新站三个重要部门的党员组成。自成立以来,第四党支部在馆党委领导和行政支持下,以数字化图书馆技术服务为抓手,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在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组织建设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研讨提供信息服务;并自觉提高教学能力,比学赶超,在同行业授课比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全体党员以网络技术交流为平台,开展有声有色的学习和组织活动,以优秀党员为楷模促进相互学习,并带动全馆的党员一起,将平凡的工作做出精彩的成绩,为支部增荣。

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详实数据和信息服务

以信息咨询部为主的支部党员,多年来一直默默为学校提供各种支撑数据和分析报告。在学校学科队伍建设中,对引进人员论文分析,科研团队的全国排名情况,ESI数据的排名以及已进入1%学科的学院分析等。为学校学科发展,定期跟踪ESI相关数据,及时整理形成分析报告提交给校长参考。其中有对省内高校进行整体对比分析,2015年还增加了我校进入1%学科排名前几位的学校学科数据对比,及985高校在ESI中的排名情况,以全面分析我校各学科的学术增长情况。除对已有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外,还对我校下一个可能进入ESI的学科进行预测分析,并将其中部分最有可能的学科所相关的期刊列表提交给有关学院,使老师们可以针对性地发表文章,以加快我校在ESI中的前进步伐。

20149月开学初在苏州大学举办的“建设一流大学与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上,多位发言人所使用的数据均由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党员提供。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党员也为能为学校创建一流学科提供服务感到自豪。

二、自觉提高教学能力,在同行课件争霸赛上取得优异成绩

信息素养与科学素养、人文素养是大学生素质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高本支部党员信息素养教育能力,充分发扬党员先进性,将争先精神贯彻在日常工作中,将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支部活动中。支部党员立足部门特色,在服务与调研过程中,发现服务育人问题与党员素质能力有密切关系,为此,支部精心策划党员信息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制作课件,互评互学,从制作课件和讲授课件不同的角度开拓视野,并积极参与到全省全国的课件大赛中。

201579日在南京河海大学举办的“万方杯”检索课件争霸赛上,支部党员荣获全省特等奖一名,并包揽了一、二、三等奖,获得最佳组织奖。江苏省高校图工委还将所有参赛作品送到全国范围内去评比,图书馆党委第四党支部党员也获得了很多的奖项,包揽了二等奖、三等奖、杰出奖以及优秀奖。

支部共有党员20名,有19名参与,9人获奖,参与度达95%,充分体现了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在全省高校中产生极大的反响和宣传苏州大学图书馆的正能量。锻炼了图书馆党员队伍,提升了图书馆党员自身的信息素养以及信息素养教育能力,通过在图书馆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素养教育,成功实现了新时代图书馆党员的转型,拓展了图书馆服务和创新的渠道,增强了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使图书馆真正成为知识加工工厂和智慧触媒。

三、在本职岗位的基础上创先争优,从各个角度搞创新

用创造性思维不断进行理念创新、活动创新、制度创新,把基层党建的特色优势充分展示出来,发挥出来。

3.1 开展形式新颖的Living Library”活动

倡导快乐阅读,通过活体图书阅读这一新颖的阅读形式,为师生提供一种全新的阅读体验,增进图书馆党员与读者之间的互动交流。

Living book”活动,主题分别为“骑车去西藏、我眼中的真实老挝、创业十年的笑与泪、天气气候和我们呼吸的空气、我在伊拉克”。五位主角分别为驻疆军人、留学硕士、个体老板、气象专家和地球物理师。如:第一本书是图书馆党员瞿老师的爱人,敬爱的徐连长,已经驻守在新疆伊犁六年,这次探亲回家被我们邀请过来。除了驻疆军人这个身份标签,徐连长还有一段特殊经历,他曾经与其他两位好友,在201249日骑着自行车从成都出发,历时25日,顺利到达布达拉宫。他的生动讲解,对学生励志教育起到非常大的激励作用。

通过多元化的真人阅读活动,博文启智,突破了传统图书馆服务方式,在大学生素质教育、健康阅读体验服务上进行创新的尝试,拉近图书馆和读者的距离,增强了读者对图书馆的信任和尊敬,激发图书馆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了党支部团队的凝聚力。由此而得到社会媒体与业界的极大关注,人民网、新华网、人人网等媒体报导和转发活动新闻,并荣获江苏省高校图工委读者工作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阅读推广优秀案例三等奖。

3.2图书馆新媒体主阵地服务

互联网+的概念及应用已经深入人心。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创新多元化党建服务。党的建设来讲,党建工作不仅需要用好信息化的手段,还要抢占网络化的平台。支部通过图书馆门户网站、图书馆微信、手机端APP、电子资源等方式,在主要版面可以立体式地宣传党建工作,一是及时加强了支部党员的学习,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领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等;二是结合业务,促进交流,为学校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3.3 服务于学校产学研平台和社会需求

支部主体工作为开展信息调研及咨询服务、查新和培训,通过信息查询、文献传递、科技查新服务、网上资源的开发利用及资源整合等,进一步满足基于科创园的科技服务平台和校企协作平台,以查新服务为载体强化与企业的合作,推动信息咨询与查新为社会的服务功能。

主动走出校园为苏州工业园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作“网上图书馆资源检索培训”,通过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干部员工的信息检索能力,使该单位的查新为该局多次申报成功省部级项目和成果发挥了作用。

支部党员老师多次赴苏州博士科技有限公司辅导科技查新委托的撰写,通过培训规范了博士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的查新委托撰写,实现了公司和图书馆的双赢。

支部党员老师多次赴张家港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培训交流。通过合作,为张家港工业技术研究院完成科技查新一千多项,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科技创新和发展,促进了张家港支持创新产业企业查新项目“免费政策”的出台。

图书馆还参与了《苏州大讲坛》活动,利用苏州市图书馆多功能厅给广大市民作题为“网络信息检索技巧”的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有趣的实例向听众讲解高效利用网络资源的方法和技巧,为市民的信息素养的提升,为全民阅读的推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