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讲坛》最新发布:陈难先院士做客数学科学院"天元讲堂"所作《物理学中的MOBIUS反演》的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309

嘉宾简介:

陈难先,浙江杭州人。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电气工程与科学博士。19862000年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2001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同时兼任北京科技大学863材料模拟设计实验室主任。国际上最早用第一原理对石墨插层化合物的光学性质谱作出系统研究。他的比热逆问题普遍解,统一并改进了近一百年来的爱因斯坦和德拜解;他的黑体辐射逆问题普遍解,已用于计算星际尘埃和黑洞外壳温度分布等重要天体物理问题。他在晶格反演、界面反演、非正交调制解调等方面的工作也得到广泛应用。他对物理中反问题的研究被英国Nature杂志整版评论祝贺,认为工作巧妙得像帽子里变出兔子一样,解决了几个其他方法难以解决的问题。曾获91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奖、9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863计划重大贡献奖和国家973计划先进个人奖、香港杰出华人学者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全国政协科技组委员、国家863计划顾问组成员、863功能材料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报告摘要:

1980年以来,数论方法在物理中的应用也愈益受到重视。本报告以理工科大学生比较熟悉的数学,并用生动的实例介绍数论中的M?bius反演方法,及其在物理学各领域中的应用,包括黑体辐射逆问题、比热逆问题、晶格逆问题、界面逆问题、调制解调逆问题等。期望大学生、研究生和年青教师能对这个新兴邻域发生兴趣,作出贡献。

  

  

学术报告网址:《物理学中的MOBIUS反演》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