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三支部参观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043

    2019419日上午,图书馆三支部一行来到坐落于宜兴市太华镇龙珠湖南面的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了一次震撼心灵的“红色之旅”。

宜兴市太华镇,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是抗日战争后期苏浙皖边区的革命根据地,新四军在华中开辟的8个战略区之一。1943年底,按照毛泽东的战略指导方针,苏南新四军主力——新四军第十六旅南下苏浙皖边区对日作战,十六旅旅部、苏皖区党委、苏南行政公署机关迁驻宜兴太华山区,太华成为苏南抗日根据地的领导中心和指挥中心,由此有了“红色太华山,苏南小延安”的美誉。在民族、民主革命时期,太华充分发挥了解放区的后方基地作用。在太华这块红色热土上,一大批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英勇无畏的铁军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目前,太华地区留存新四军遗址遗迹33处。

 纪念馆设计既讲究与龙珠湖周边环境匹配,又充分彰显着新四军红色文化元素,整体造型由新四军番号“N4A”演化而来,大门朝向东南,正对抗战时期苏浙军区抗战司令部,纪念馆名字由南京军区原司令员朱文泉上将题写。人无精神而不立,国无精神而不强!闪耀太华山的“红色精神”,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物资料,它们涤荡历史的尘埃,静卧于此,却似乎有着讲不完的故事。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方针。在纪念馆内,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铭记历史,我们缅怀先烈,我们传承精神,我们奋发前行。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