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548

——图书馆第二党支部赴南京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

在全国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之时,58日—9日,图书馆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中山陵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追忆先烈荣光,重温光辉历史。

58日下午,党员们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雨花台烈士陵园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台丘陵中岗,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1927年—1949年,约有10万革命烈士殉难于此。在铺满花岗石的广场,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屹立在眼前,碑额似红旗如火炬,碑身镌刻邓小平手书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镏金大字,叮铛作响的钢铐铁链,锁不住他们的大义凛然。无不让党员们感受到烈士们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设10个展厅,其中9个用于陈列展览革命烈士的事迹,展厅内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四个历史时期为主线,串联各时期重要事件,以烈士牺牲时间先后为顺序,陈列了牺牲在雨花台及南京地区的革命烈士的文物史料。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听取了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并观看了馆内陈列的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心灵经受了巨大的震撼:在黑暗统治的腥风血雨中,先烈们表现出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这正是我们今天要弘扬的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的献身精神和不屈意志,正是我们始终要树立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为了民族解放事业,顶住各种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正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的革命遗志和远大理想。

9日上午,党员们来到中山陵,缅怀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共产党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建立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取得了巨大的合作成果: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宣传共产党的纲领,扩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党开始掌握部分革命武装;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一次革命洗礼,为中国革命继续前进奠定了基础。每一次瞻仰都提醒着我们,要继承中山先生爱国爱民族、不断进步的精神。

通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赓续了共产党员的精神血脉。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要用先烈的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一切从我做起,从本职做起,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