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章内容链接  图书
图书
中文名称: 苏州方志数据库
外文名称: Su Zhou Fang Zhi Shu Ju Ku
相关访问地址: 使用之前请先下载并安装客户端软件,服务器的IP地址为202.195.136.7。


简介: 方志是记述地方情况的史志,故又称地方志。方志所记载的内容极其丰 富,有记载地理(包括地图)、气候、天文、地震、灾异、山川、河流等自然情况的;有记载物产、矿产资源、户口、农田、水利、手工业、盐政、交通、贸易、税收、赋役等经济情况的;有述政治制度、机构设置、官职、科举、兵制等政治法规的;有录风俗、方言、民情、氏族、生计、佛道等社会风貌的,以及有记载科学、文化、教育、人物、文艺、名胜古迹、方技等的,可以说方志无所不载。因此,方志被誉为“一方之全史”,或地方百科“全书”。 我国的方志起源很早,早在周王朝时期已经萌芽,有《晋乘》、楚《梼杌》、《郑志》等。苏州最早的方志是三国时期吴国吴人顾徽所撰《吴县志 》,其同时代的吴人顾启期撰有《娄地记》;晋吴人张勃撰有《吴录》、《吴录地理志》等,顾夷撰有《吴郡记》,以上方志今皆不存。苏州现存最早的方志为唐陆广微所撰的《吴地记》。据《江苏旧方志提要》统计,苏州有各类方志三百零九种,为全国方志之冠。这些方志极其珍贵,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方志已不便提供阅览。 苏州方志库是一套以苏州图书馆古籍馆藏为基础,全面搜索苏州地方典籍资料,以古籍文献为主要内容的全文检索数据库系统,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对了解与研究苏州的几千年历史文化提供了基础。苏州方志数据库总括了苏州、常熟、昆山、吴江、太仓的府县志,可以实现对数据库内容的查看、检索、简繁转换、导出、打印等功能,内容相当精确。
阅读器下载:
使用说明:

特别提示:

使用之前请先下载并安装苏州古籍数据库客户端.zip,服务器的IP地址为202.195.136.7

更新:Windows10及以上系统请安装蘇州方志庫客戶端修复版.rar(安装成功后的程序名称为 RTbooks.exe)。


附件

苏州方志数据库使用说明

苏州方志数据库书目清单    

 

 

 

 

 

 

 

 

访问方式: 国内站点
语种: 中文
学科分类: 文学, 历史学, 社会学, 政治学, 艺术
文献类型: 电子图书库, 古籍, 全文库
年限:
发行商:
最后更新时间: 2023-04-20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