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子威先生图书捐赠仪式在图书馆隆重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3326

2017525日下午,“杜子威先生图书捐赠仪式”在苏州大学图书馆本部馆会议室隆重举行。原苏州医学院院长、江苏省侨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苏州大学医学部名誉主任、著名脑外科专家杜子威博士及夫人吴少煖女士、苏州大学袁银男副校长、石福熙教授、上海同济大学范存养教授、苏州大学发展办赵阳主任,图书馆周建屏书记、冯一副馆长,以及原苏州医学院图书馆馆长、图书馆各部主任等参加了图书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发展办赵阳主任主持。

图书馆周建屏书记首先代表图书馆向杜子威先生对图书馆建设的关心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杜先生爱国爱书并向图书馆捐赠图书的义举表示敬意!并表示图书馆有责任承接杜先生珍藏的图书,也将好好整理和收藏这批图书,为加强中日文化交流和比较文学、文献学研究做出图书馆应有的贡献。冯一副馆长从经、史、子、集、和版线装书、现代图书等六方面介绍了杜先生转赠给图书馆的图书情况,认为这批图书极大地丰富和弥补了我校图书馆线装古籍馆藏的不足,图书馆将努力把杜先生所赠图书收藏好、保管好、利用好。

周建屏书记接受了杜先生的捐书,袁校长向杜子威博士颁发捐赠证书。

袁校长代表学校党政致感谢词,他高度赞扬了杜子威先生的爱国爱校热情和助教助学的仁爱品德,认为杜先生为苏州医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医学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代表苏州大学对杜先生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捐赠的图书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珍藏价值,图书馆要尽量挖掘其文献价值,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在培养人才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中发挥积极作用,不辜负杜先生的一片爱心,同时也祝愿杜先生、吴老师生活幸福、身体健康。


杜子威先生介绍了他个人多年来的图书收藏经历和他对图书搜集的喜好,畅谈了在日期间关注日本出版的对华文化书籍和散失在日的线装图书搜集情况。杜先生的好友,同济大学的范存养教授,苏大的石福熙教授、石爱珍馆长,以及杜夫人吴少煖女士,分别从杜先生的文学功底、爱校情结、关心图书馆发展,以及求知购书等情况作了座谈发言。

随后,杜先生作了“日本古书”的讲座,着重介绍了日本图书发展的起源、历史背景、线装古书的版本、日本学习和使用汉字的演变等情况,通过比较和启迪,他认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础,中国的文字和传统文化需要继续传承和不断弘扬光大。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