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129

图书馆第三支部参观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和陆巷古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图书馆第三支部于2018523日参观了位于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北山的“红色教育”基地——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革命教育。

2009928日建成的纪念馆内以展板、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完整展现了太湖游击队发展壮大的曲折历程。党员们仔细端详着纪念馆里的英烈们用过的作战工具,简陋的生活用品、往来的信件,辅以联络站、交通船、太湖芦苇荡等场景,让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年代。1944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55名队员被300余名日伪军围困在光福镇的小岛冲山,敌众我寡的情况下,靠着当地百姓的全力协助经过20天安全脱险,冲山之围被载入史册。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协同主力,艰苦奋战,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参观结束后,党员们在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前留下了珍贵的合影。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动力,纪念馆之行,让党员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弘扬了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坚忍不拔、英勇果敢,步调一致、纪律严明的铁军精神。

午后,三支部一行来到傍山依水,鸡犬相闻,被誉为太湖第一古村落的陆巷古村。它位于太湖东山后山,同西山遥遥相望,形成于南宋初期。到了元明清时期,陆巷人开始不满足于偏安山村的生活,纷纷走南闯北,读书经商,陆巷村也因此走向兴旺。其中,村里最著名的家族当数王氏。王氏始祖出过四代武将,明朝宰相王鏊就出生在村里的惠和堂。王鏊为人正直,品德端庄,曾担任文渊阁大学士、武英殿大学士(相当于宰相,又称阁老)。唐伯虎称他海内文章第一,山中宰相无双。王鏊之后,明、清两代名人辈出,使这个仅有百户的山村,巨宅鳞比,牌坊相接,其道路之修整,屋宇之恢弘,冠于江南。现当代则涌现出王守武、王守觉等中科院院士和数十位知名教授。陆巷村也因此而名扬四海。陆巷古村是东山历史的缩影,是一座活着的古镇,你随处都可以看到临街售卖自家虾干、枇杷的老欧们;忙碌在灶台前做秘制八宝糕的妇人;村里完整地保存了明清时期的传统民居,小桥流水,古树参天,村民们世代沿河而居。置身其中,我们有一种永恒的静谧之感,惟愿与他们一起守候陆巷,守候它传统的建筑和浓厚的历史文化。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