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讲坛》最新发布:“苏州大学2019年读书节”潘君骅院士专题讲座《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的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604

嘉宾简介:

201946日,一颗编号为216331的小行星,获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被正式命名为“潘君骅星”,并刊入《国际小行星历表》,永载史册。

1930年,祖籍江苏常州的潘君骅院士出生于上海吴淞,1952年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1960年获苏联科学院普尔科沃天文台副博士学位,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苏州大学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潘院士50年代后期提出大望远镜二次凸面副镜新的检验方法,并实际应用于苏联6米望远镜和我国 60厘米望远镜及2.16米望远镜的副镜检验;60年代至70年代,在研制我国大型靶场光学设备的过程中发明了一套重要的光学加工和检测技术,解决了各种光学非球面加工的关键技术难题。他主持完成的我国和远东最大的2.16米光学天文望远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折轴阶梯光栅分光仪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几年还研制了多种特殊非球面光学仪器和设备,发表了科研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1  

  

摘要:

潘君骅院士应邀在天赐庄校区本部举办专题讲座,以“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为题,聚焦专业领域,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我国应用光学研究事业的发展,与广大学子和青年教师分享个人成长成才经历,鼓励苏大青年多读书,读好书。

  

  

  


学术报告网址:《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