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茶香,解读“红楼”

时间:2022-12-05浏览:1325

茶文化发展至今已有四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文化的发源地。纵观中国古典文学,内容大都含有茶元素,尤见《红楼梦》。20221130日晚, “《红楼梦》中茶”在本部馆通识教育基地天赐讲坛开讲,图书馆韩静娴老师通过茶与事、茶礼、茶叶茶器和茶水三方面带领大学生读者品味茶香,解读“红楼”,感知书中的茶之美。



《红楼梦》中有关茶的内容就有493处之多,包括茶俗、茶礼、茶诗词、茶叶、茶具、泡茶用水、方法、品茶环境、茶疗方剂、用茶禁忌等。可谓是我国历代文学作品中记述与描绘得最全、最生动的。在红楼梦中,茶有许多不同的种类,不同的茶有不同的特性,例如:女儿茶(普洱茶),茶色红,性温味香,有温养脾胃和利湿的作用,普洱在秋冬饮用为最佳。红楼梦中对茶的描述最多当属四十一回,书中人物饮茶方式的不同也反映人物个性的不同;而《红楼梦》作为曹雪芹的半自传体小说,不仅仅反映了他的个人生活,也侧面反映了当时贵族阶层的饮茶文化。



“发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就是我国茶的发展脉络。品味茶香更需要茶器,茶水。《茶经》曰:“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对于茶痴来说,水是泡茶过程中最为讲究的物品,茶器则是必不可缺的,红楼中的茶器大多珍贵难得例如绿玉斗、九曲螺杯。不同的器皿、质地冲泡不同的茶水,茶器也暗藏心机,不同的人、不同的茶水,会养出不同的花纹,花纹的独一无二更显其珍贵。




在中国茶的历史上,茶的性能、产地、产量等决定了其本身的珍贵程度。茶被看作一种高尚的礼品,纯洁的化身,吉祥的象征;无论少数民族或汉族,都有“以茶为聘”的习俗,《红楼梦》第25回也可窥其习俗。在历史长河中从唐朝的文成公主到宋代湘西的吃茶订婚,大都延续这一习俗;《说命》“余祭祀,时谓弗钦”也表示以茶祭祀;文人大都以茶入诗,红楼梦中尤其可见“倦绣佳人幽梦长,金笼鹦鹉唤茶汤”。


持续一个多小时的课堂讲座,韩老师娓娓道来、侃侃而谈,学生们沉浸其中,了解茶的文化、茶的礼仪等;同学们品茶、赏茶,以另一种方式阅读“红楼”,通过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魅力。讲座还向大学生们推荐了《红楼梦》《红楼说茶》等相关馆藏图书。


而就在11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人类非遗项目。


(图书服务部,20221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