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 中国传统音乐资源系列数据库开通试用通知(音乐学院申请)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1217

访问地址:http://s.china1904.com     

访问方式:校内IP自动登录

试用期限:即日起-2019年11月30日


试用内容:

1.中华民族音乐资源数据库

作为一个以我国民族音乐文化内容为主题的的大型专业音乐典藏资源平台,“中华民族音乐资源数据库平台”可谓集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研究价值、学术价值于一体,囊括了中华传统音乐各种风格、种类、民族、年代,包含多个地方音乐和特色音乐资源,内容分类清晰,检索方便,让珍贵的民族音乐贴近现代人的生活,使聆听民乐变得更加容易,拥有10000首乐曲,实时在线更新。

2.京剧绝版赏析数据库

京剧是传统文化宝库,是深受各阶层观众听众喜爱的经典艺术,对中华民族而言,代表了民族艺术的辉煌经历。《京剧绝版赏析数据库平台》通过对老唱片的解析,回溯京剧等剧种鼎盛时期的历史记忆,通过不同世代的专家学者的解析,将京剧艺术价值延续与普及,包含84个专题,200集节目,主要包括《梨园往事》与《名家名作》,每年持续更新200集精彩内容。

平台内容以“叙述旧闻,钩沉往事,重谭梨园秘辛,品味伶人甘苦”为内容,把电视文献片与作品赏析相结合,邀请名家赏析数字化修复后的老唱片,融合了口述历史、音配像、情景再现等元素,是一款融观赏性、知识性于一炉,以坚实的史料和最新的学术成果为后盾,兼具深度和广度的高文化含量精品传统文化数字内容产品。

3.中华戏曲老唱片数据库

平台以戏曲老唱片为载体,拥有数量众多的戏曲艺术名家的老唱片资源,如梅兰芳、程砚秋、谭鑫培、余叔岩、白玉霜等戏曲名家。通过对老唱片精细的修复与数字化,使得老唱片音质得以还原,让听众可以聆听戏曲大师真声,回味经典戏曲唱段。收录了馆藏数量庞大的音乐戏曲文献资源,涵盖近百种戏曲种类,有京剧、评剧、越剧、昆曲这样的大剧种,也有彩调剧、甬剧、泗州戏等地方戏剧种和稀有剧种。

4.中华曲艺老唱片数据库

数据库包含各地区、各民族的近百种曲艺曲种,约2000所曲目资源,听众在数据库中可以聆听到北方曲艺京韵大鼓、山东琴书、北京琴书、河南坠子、相声、二人转等,也可以欣赏南方曲艺如苏州评弹、四川清音、粤曲、莲花落等。

5.丝绸之路上民族音乐赏析数据库

植根于丝绸之路沿线各地区丰富的音乐文化艺术,主要涵盖我国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是对我国丝绸之路所经区域最完整的音乐采集。将丝绸之路上的各种音乐体裁倾尽收录,包括陕西秦腔、敦煌大曲、青海花儿、新疆木卡姆、哈萨克族民歌等,音乐品种丰富、音乐形式多样。还将当代作曲家与表演艺术家的新民乐作品与各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优秀音乐作品一概囊括,为听众呈现新时代背景下,丝绸之路民族音乐的新发展。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