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 新增《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小报》(1897~1949)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951

在近代中国报刊发展的进程中,存在着一类数量巨大、有广泛读者的报纸,这就是小报。所谓小报,从版面上看,较大报而言偏小;从内容上看,偏重消闲娱乐,如小说、随笔、小品文、影戏舞动态等。

小报的优点,“在能纪大报所不纪,能言大报所不言,以流利与滑稽之笔,写可奇可喜之事。”因此,在文辞和销量上,小报都不逊大报,以其独特的文化趣味,成为展现市井百态的万花筒。从清末诞生至解放初期消失,小报的出版生态历经消长起伏,其间也热潮迭起,众多洋场才子和小报文人参与其中,共同构筑对通俗文学和现代都市的集体想象。

历经百余年的流转之后,近千种小报汇聚于《全国报刊索引》,以《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小报》示人,使小报走近大众,让读者在浩瀚的小报世界中,探索文学与历史之美。

目前可访问第一到三辑。检索方法与界面与《全国报刊索引数据库》相同,全文是PDF格式。

访问链接:http://202.195.136.174:8090/ 

全国报刊索引数据库》及《晚清期刊/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详情见:http://sites.suda.edu.cn/_s166/cb/84/c4858a52100/page.psp

欢迎对近代小报感兴趣的读者多多利用!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