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馆概况  本馆介绍

苏州大学图书馆历史源远流长,其前身为“东吴大学堂藏书楼”。1901年3月8日在苏州天赐庄博习书院旧舍正式开办。1903年林堂落成,图书馆迁入二楼东南部一大间,并成立图书委员会,聘附属一中肄业生卢赋梅先生为首任专职管理员。1906年已有中文图书3500册,西文图书350册。1913年迁入孙堂二楼北206室。1921年特聘美国图书馆专业毕业的朗特(R.Longden)女士为“主任馆务”,1924年又聘文华大学图书科首届毕业生黄星辉先生为副主任。同年,位于上海昆山路新址的东吴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建成,时有中文图书1000册和西文图书3000册。在方兴未艾的“新图书馆运动”中,东吴大学图书馆学习欧美图书馆先进的管理与服务理念,成立西文部与中文部,采用杜威十进分类法。1926年黄星辉先生任主任,其系友葛受元先生为副主任,至此,图书馆几经扩充和发展,完成了由传统书院藏书楼向近代大学图书馆的彻底转型。1935年东吴大学本部图书馆藏书约4万册、法学院图书馆藏书3万余册,名列省内大学图书馆第三,跻于全国大学图书馆大馆之林。

抗日战争时期,图书馆随东吴大学分迁沪、蜀办学而使图书散存多处。胜利复校后加强建设,1947年藏书约5万册。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在东吴大学与苏南文化教育学院、私立江南大学等院校的部分系科基础上组建江苏师范学院,图书馆更名为江苏师范学院图书馆。当时有工作人员7人、藏书23万册,并在东吴大学原校址南建成了1940平方米的独立馆舍。随着学校的发展和转型,1982年学校更名为苏州大学,图书馆即更为现名。随着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1995~2012年苏州蚕桑专科学校、苏州丝绸工学院、苏州医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校区等先后并入苏州大学,图书馆也获得极大的发展,并形成一馆多校区学科分馆的服务模式。

图书馆现由4座独立馆舍组成,包括坐落于天赐庄校区的本部馆、敬文馆,坐落于独墅湖校区的炳麟馆以及坐落于阳澄湖校区的阳澄湖馆,总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阅览座位3700多个。馆藏资源兼顾学科建设与学校历史和传统,在满足学校学科发展需求的同时,注重对特色文献及教师学术著作的收集和积累;在强调文化积累的同时,注重双一流学科和优势学科的文献保障。现有资源覆盖学校13个学科门类、105个本科专业,截至2022年底,已有中外文纸质图书420余万册、纸质期刊38万余册。此外,图书馆馆藏古籍以历代人物图像、家谱族谱、吴门医派、吴文化与地方文献等为主要特色,共有线装古籍15万余册,含善本900多种8000余册,其中不乏明版及清前期本、精刻本、明清稿抄本、名家批校本、域外汉籍等;特藏东吴大学外文原版图书以及东吴大学、私立江南大学、无锡国专、省立教育学院、国立社会教育学院等民国图书4万余册、大型古籍丛书及港台版文史类丛书3万余册、获教育部赠送《中华再造善本》第一期、第二期近2万册。图书馆电子资源种类丰富,可提供利用的电子全文包括:中外文图书236万余册,中外文期刊9万余种,中外文数据库160个(包含子库)。

图书馆内设综合办公室、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信息服务部(查新站)和古籍特藏中心,现有在编员工100人,派遣制员工1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近40人、博硕士学位者30余人。一直以来,全体馆员以“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为己任,积极开展各类服务。除常规书刊借阅、文献传递、参考咨询等基础服务外,图书馆努力拓展服务范围,积极开展阅读推广、信息服务、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教育等服务。围绕“非遗进校园”、“行走的阅读”、主题展览等特色品牌活动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深入院系平台、融入学科团队、嵌入研究过程,为学院、学科、学者提供精准、靶向、及时的知识服务、学科服务深受师生好评。

百廿余年来,苏州大学图书馆始终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师生,贡献社会”的价值理念,助力学校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图书馆先后入选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首批“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获批教育部综合类科技查新工作站,多次荣获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称号。

作为CALIS示范馆、JALIS核心成员以及苏州高校图协主任委员馆,苏州大学图书馆将以加快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为支撑,以高质量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发展为保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拓宽服务范围,在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征程中贡献力量、展现作为。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