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服务设施


阅览及自修座位

各校区图书馆均设置多个书刊阅览室,共有阅览座位3200多个。

本部图书馆设有通识阅览室(二楼)、书刊阅览室(三楼)、自修室(二楼、三楼和四楼),共860个座位。

东校区敬文馆设有样本书阅览室(一楼)、报刊阅览室(三楼)、自修室(二楼、三楼),共480个阅览座位。

独墅湖校区炳麟馆设有休闲阅览室(主楼外一楼)、新书阅览室(三楼301室)、期刊阅览室(三楼302室)、电子阅览室(四楼402室)、自修室(四楼401室)、社会科学阅览室(五楼501室)、自然科学阅览室(五楼502室)、教师研究室(五楼夹层),古籍阅览室(六楼601室)、特藏阅览室(六楼602室)共约1142个阅览座位。

阳澄湖校区图书馆设有期刊阅览室(二楼)、电子阅览室(三楼)、自修室(三楼)、阅读共享空间(三楼),共约784个阅览座位。

各校区馆自修室开放时间见本馆概况-开放时间


数字阅读体验馆

数字阅读体验馆位于本部图书馆一楼大厅南侧,现配有沉浸式虚拟现实(VR)设备2台和电子书阅读器自助借还柜1台,向读者提供沉浸式VR体验和电子书阅读器借还服务。

  • 沉浸式虚拟现实(VR)设备: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VR)是指采用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高科技手段生成一种虚拟环境,用户借助特殊的输入/输出设备,与虚拟世界中的物体进行自然的交互,从而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等获得与真实世界相同的感受。目前通过2VR设备,读者可以体验海底公园、游乐园、艺术博物馆等多种不同场景。体验该设备无需申请、预约。

  • 电子书阅读器自助借还:为方便师生使用移动阅读服务,图书馆推出电子书阅读器外借服务——京东读书自助借还柜。JDRead阅读器是由京东自主研发的一款电子书阅读器,携带方便,图书资源丰富,阅读体验良好。阅读器采用高清墨水屏,还原纸书阅读体验,20级阅读灯,适应各种强弱光线,不伤眼,适合沉浸式阅读模式。阅读器同步京东读书专业版的电子书资源,定期上架新书,年更新3-5万册,现有图书总量20万种,满足各种阅读需求。读者可使用电子校园卡借出阅读器。借还流程见借还柜步骤说明和操作引导。一次借阅期限为30天,到期后设备将自动锁屏,请及时归还。详细介绍和具体操作流程请参考本馆微信公众号推文:《抢先体验 | 本部馆推出电子书阅读器外借服务啦!!》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13:3017:00(节假日不开放)



24小时自助书柜

为了方便读者使用图书馆,2023年11月,图书馆试行推出24小时自助书柜。首期试用地点为独墅湖二期1003教学楼,读者只需在预约/委托时,选择取书地为炳麟二期—24小时自助书柜即可。详细介绍和具体操作流程请参考本馆微信公众号推文:《服务动态 | 图书馆24小时自助书柜使用指南》


报告厅

本部图书馆报告厅位于本部图书馆五楼,拥有座位240个,配备多媒体设施,可举办校内学术报告等相关活动。申请使用报告厅请联系65112629

   

展览

本部图书馆一楼大厅和独墅湖炳麟图书馆二楼大厅,可为院系、学生社团等免费提供各种展览场地,展览主题为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展示大学生风采等。申请使用请联系65112629

  

“教师研究室”租借服务

图书馆为充分发挥空间资源和环境优势,多方位给教师提供便捷服务,面向全校在织在编教教师和在读博士研究生免费租用炳麟馆五楼复合层小间作为“教师研究室”,每期租期为一学期(寒暑假暂停使用),每学期结束前一周图书馆会通过校内通知、馆内通知发布借用服务信息,需要借用的人员需提交申请表给图书馆炳麟馆图书服务部主任(炳麟馆714室,65882019)。

租用“教师研究室”的人员,须遵守图书馆的有关规章制度及炳麟馆的作息时间,不得私自转租或以教师的名义租借后、为学生作自修室所用。使用教师研究室过程中,需确保室内家俱设备等的使用安全,并注意保管个人重要财物,若有消防治安等问题,请及时与管理部门联系。租期结束后,原有租借人应及时主动的从所租用的房间内搬出,不得无故拖延租期。管理部门会及时通知,并清理逾期没有搬出的房间。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