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布局

作者: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1838

苏州大学图书馆共有4个分馆,分布于四个校区。各分馆的馆藏根据校区学科分布情况各有侧重。


天赐庄校区本部图书馆

 

本部图书馆,位于校本部中央,环境优美,历史悠久,藏书丰富,服务功能齐全。建筑面积14500平方米,共有五层,整个建筑成口字形,2003年9月改扩建竣工并投入使用。

 

本部图书馆的收藏重点是理科类书刊,现馆藏有语言、数学、物理、计算机等类书刊约40万册,中外文报刊480种,是苏南地区文献中心。

 

馆舍东面是行政办公区,南面是业务工作区,西面是读者服务区,北面是书库。业务工作区的一楼为资源建设部,主要负责全馆的文献采购和编目工作;二楼为信息服务部(查新站)一、信息检索室和检索培训教室,负责为广大读者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包括代查代检、查收查引、原文传递、科技查新以及检索培训等服务项目,有检索终端80台;三楼信息服务部(查新站)二,负责全馆的网络技术与现代化设备维护。

 

读者服务区的一楼为共享大厅,设总服务台、院士风采廊、电子宣传屏、 OPAC查询区、图书自助借还区等;二楼设通识阅览室和自修室,总阅览座位320个。三楼设新书刊阅览室和自修室,总阅览座位280个。四楼为自修室,设268个自修座位;五楼为学术报告厅,可举办各种会议、报告和学术讲座等,设座位242个。

 

本部图书馆楼层平面分布

楼层

方位

室名

一楼

南110-112室

资源建设部

南114-115室

综合办公室

南116室

图书馆展厅

共享大厅

西

总服务台

西

院士风采廊

OPAC 查询区

东104室

中文理科书库

东119室

本部综合流通书库

二楼东201室信息培训教室
东202室调研员室

东203室

副馆长室

东204室荣誉室
东205室

副馆长室

东206室查新站档案室

北222室

工会之家

北220室

图书服务部办公室

南207-221室

信息服务部(查新站)

南214室

通识阅览室

西217室

自修室

三楼

东302室

馆长、书记室

东305室

副馆长室

东306室

馆长助理室

南321室

会议室

南307、309、311室

信息服务部

南314、315室

自修室

西317室

专业阅览室(书刊阅览室)

西319室

过刊库

东321室

会议室

四楼

南405、407室

东吴书斋(建设中)

南409室

自修室

西411室

自修室

五楼

学术报告厅


天赐庄校区东区敬文图书馆

 

敬文图书馆东依畅达的苏嘉杭高速通道,西傍两岸翠绿成荫的古护城河,与本部图书馆隔河相望,是一座镶嵌于工业园区与古城区之间的知识城堡。

 

该馆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由香港爱国实业家朱敬文先生捐资兴建,始建于1989年,建成后于1992年2月28日正式开放。该馆为均高4层、俯视呈侧日字形的回廊式通用建筑。回廊环抱着两座独具江南风貌的园林式庭院。馆舍明亮而雅静,服务功能较为齐全。馆藏文史哲各类文献约90万册,在为全校文科各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服务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敬文图书馆一楼为样本阅览室,设56个阅览座位,提供自建馆以来入藏的文科各类留存样本图书26万余册的阅览服务。二楼为借书处及自修室,借书处辟为中图法分类号及科图法分类号两大流通书库以及一楼密集书库,近30余万册图书全开架借阅;自修室设有80个自修座位。三楼分为期刊阅览室和自修室,共设344个阅览和自修座位,期刊阅览室共有近400种现订报刊及近6万余册报刊合订本供读者阅览,并可提供资料复印服务。敬文馆共配公共查询机10多台,分布于借书处及各阅览室,提供馆藏及借阅信息查询,网上书刊征订、续借等服务。

 

东校区敬文图书馆楼层平面分布

楼层

方位

室名

一楼

东南

样本书阅览室、样本书库

中北

密集书库

图书服务部办公室

贵宾接待室

二楼

中北

借书处、开架书库

东南

自修室

三楼中北开架书库
东南期刊阅览室、报刊库 (含复印)

中南

自修室


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

 

炳麟图书馆位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由美籍华人著名的实业家唐仲英先生捐助,并以其父亲的名字命名的一座现代化图书馆,型似水晶莲花,占地2.42公顷,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地面8层,地下一层,藏书约100万册,收藏以人文艺术类、古籍特藏类书刊为主,以化学化工、生物医学等类见长。现有阅览座位1100余个,中外文报刊800多种。炳麟图书馆通过网络与本部馆、东区敬文馆、阳澄湖馆以及相关院系资料室共建共享,共同构成学校的文献信息保障体系。

 

功能分布:一楼为总书库(包括借书处)。借书处提供图书借还、读者证件注册、挂失、注销等服务。二楼为咨询台、展示厅。为方便读者快捷使用炳麟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大厅设有公共查询区,提供书刊信息检索服务。三楼为新书阅览室、期刊阅览室。新书阅览室有阅览座位132个,提供新书的短期外借和阅览服务;期刊阅览室有阅览座位112个,提供各类报刊以及近五年的中文期刊合订本的阅览服务。四楼为电子阅览室和自修室,有自修座位229个,集读者上网,信息咨询、文献检索教学、实习于一体。五楼为社会科学阅览室和自然科学阅览室。社会科学阅览室(艺术阅览研究室)着重收藏艺术类图书和现刊。自然科学阅览室(外文阅览研究室)主要收藏外文图书和期刊。夹层设有教授研究室。六楼为古籍中心,601室设古籍阅览室。拥有线装古籍15万余册,含善本近1000部7000余册,以吴文化地方文献、明清科举文献以及江南医家的医古籍较有特色,不乏佳本;1949年前出版的图书3万多册、报刊1万多册,多有国内稀缺书刊;影印版古籍丛书及中华再造善本等5万余册。七楼为图书馆办公区域。

 

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楼层平面分布

楼层

方位

室名

负一楼

密集书库

一楼

中间

借书处

综合书库

主楼外西北角

储备西书库

主楼外西南角

学术报告厅、院系资料室

主楼外东北角

自修室

主楼外东南角

自修室、院系资料室

二楼

共享服务大厅

咨询台

展示室

西

公共查询区

三楼

新书阅览室

西

期刊阅览室

四楼

自修室

西

电子阅览室(自修室)
五楼

社会科学阅览室

西

自然科学阅览室

六楼

古籍阅览室

西

特藏阅览室

七楼

图书馆办公区

东西

学院资料室

八楼

唐仲英办公室


 

阳澄湖校区图书馆

 

阳澄湖校区图书馆位于美丽宜人的阳澄湖畔,其前身为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现有藏书约150万册,阅览座位约近800个,中文报刊300多种,馆藏文献以轨道交通、机电等工科类图书、期刊为主。

 

馆舍布局为:一层南面为办公区,中部为密集书库和主机房,北面为过刊室, 东面为大小报告厅;二层为期刊阅览室、图书流通区;三层为电子阅览室、自修室。

 

阳澄湖校区图书馆楼层平面分布

楼层

方位

室名

一楼

南面

办公区

中间

密集书库、主机房

北面

过刊室、储备书库

东面
大小报告厅

二楼

文学库、自然科学库

总借还台、社会科学库、共享大厅

期刊阅览室

三楼

电子阅览室

自修室、阅读共享空间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苏州市十梓街1号 邮编:215006